中山國小管樂隊與宜蘭國中管樂團,將於今晚7點、在「中山小巨蛋」共同舉辦音樂會;事實上,兩校聯合舉辦音樂會已有3年以上,中山國小主任陳書銘表示,每年4月份都會透過這樣的活動,除了能讓不同年齡的團隊相互學習外,也能相互切磋與交流,格外有意義。

中山國小管樂隊實力不俗。(中山國小提供)

陳書銘透露,中山國小管樂團只是普通社團,一般都是配合學生的上課作息進行練習。由於他們並非正規音樂班,學生們幾乎沒有音樂基礎,因此孩子們通常練了半年到一年,就會因無法適應更複雜的指法和加速的旋律,遇到瓶頸,進而感到挫敗、沒成就感;陳書銘坦言,雖期間會有孩子們退團,但是大多數學生在老師、學長姐的開導,和進行一對一特訓下,順利跨過門檻。

 

老師選擇通俗歌曲,提升學生演奏興趣。(中山國小提供)

此次音樂會,無論是中山國小和宜蘭國中的曲目,都選了較流行、通俗的樂曲,如「周杰倫金曲」、「小幸運」和「樂來越愛你」等,陳書銘表示,這除是老師們配合音樂會調性外,對於這種耳熟能詳的曲目,學生們也會更有興致,更笑言:「這些曲目讓學生們的自主練習提高不少呢!」

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國小先前在全縣音樂比賽中,多次和「A組」音樂班較量,這3年屢獲「特優」佳績,去年更只和冠軍差0.1分,就能代表宜蘭縣參加音樂比賽,可見他們有著和「音樂班」並駕齊驅的能力。

中山國小今晚表演曲目。(中山國小提供)

不過,當問到「今年有沒有信心成為『A組』冠軍」時,陳書銘坦言:「今年的賽制有改變,社團不能再跟專科班比。」所以今年將轉參加「B組」比賽,而被問「會不會覺得很嘔」,他則笑說:「兩者的訓練方式本來就不一樣,說實在真的無法比。」但這不代表他們被小看,陳書銘解釋,「社團平時一定都是一起練習,音樂班較傾向讓學生專研自己負責的樂器」,所以就比賽而言,社團反倒占盡「和諧」的優勢。

宜蘭國中今晚表演曲目。(中山國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