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出鬼沒的古早味美食「飄香十里路黑糖糕」|圖片來源:本新聞中心記者攝

宜蘭有不少當地民眾都知道「飄香十里路黑糖糕」,小攤車時不時會出現在宜蘭各地區,沒有固定時間、沒有固定地點,根據天氣及人潮的不同,擺攤的位置也有不同,可遇不可求,因此被笑稱為神出鬼沒的黑糖糕,恰巧經過的民眾都會馬上買回家,因為不知道下次再巧遇「飄香十里路黑糖糕」是什麼時候了。

攤車不固定時間地點出現在宜蘭各地|圖片來源:本新聞中心記者攝

「飄香十里路黑糖糕」介紹
「飄香十里路黑糖糕」從早上約6點至7點開始出攤,一車準備60至100條的黑糖糕,共有原味及蔓越莓兩種口味,數量有限賣完為止,周一公休,因為不固定的地點及時間讓顧客沒辦法提早去買,也有不少人經過時已經賣完了,不過「飄香十里路黑糖糕」員工表示,攤車不只一台,光在宜蘭最多可能會有三台攤車在不同地方出沒,因此要是恰巧經過的攤車已經販售完畢,也可以上前詢問是否有其他攤車還在販賣,這樣就不用擔心每次都撲空了。
除了在宜蘭會出攤車外,許多縣市也有快閃出攤,例如:雙北、花蓮、基隆等,要是民眾經過看到,也不妨買來試試。

「飄香十里路黑糖糕」原味黑糖糕|圖片來源:本新聞中心記者攝

「飄香十里路黑糖糕」口感風味
黑糖糕剛出爐的時候就能聞到淡淡的香味,分別原味一條100元及蔓越莓口味一條120元,份量十足厚實。黑糖糕的味道不會太甜,口感十分扎實有嚼勁,非常適合當作下午茶或是點心來享用,且十足的分量也能帶回家或是帶到公司與他人分享,沒有吃完常溫可存放2天、冰箱4天,想要吃熱呼呼了話也可以在上鍋蒸一下,蒸到鬆軟即可。

「飄香十里路黑糖糕」蔓越莓口味黑糖糕|圖片來源:本新聞中心記者攝

「飄香十里路黑糖糕」的堅持
市面上可能有部分黑糖糕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將材料中的米替換麵粉,雖說這也是做黑糖糕的一種方式,但在味道上就會有所區別。而「飄香十里路黑糖糕」的黑糖糕是手做的,用蓬萊米及純黑糖作為材料,且無任何色素、防腐劑及調味料,攤車員工表示,製作一籠黑糖糕大約要花費3至4個小時,且在調配的過程中要相當小心注意,若有任何步驟錯了,會影響黑糖糕的味道。

被笑稱為神出鬼沒的「飄香十里路黑糖糕」|圖片來源:本新聞中心記者攝

黑糖糕這種古早味的點心,已經比較少能看見了,「飄香十里路黑糖糕」會選擇做黑糖糕,除了希望透過他們的黑糖糕讓顧客回味起古早味的美食,也不想與其他美食、點心攤商太過重疊,甚至在口味的創新上都在持續研究,盼能研發出好吃美味又與眾不同的新味道。

剛出爐的黑糖糕|圖片來源:本新聞中心記者攝
切成小塊更方便食用|圖片來源:本新聞中心記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