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6大經典小吃|合成圖片

身為宜蘭人,你從小到大記憶中的經典料理有哪些?哪些食物讓你又愛又怕,但卻又是念念不忘的家鄉味,專屬宜蘭的6道經典小吃,全部吃過才能抬頭挺胸大聲說我係正港的宜蘭人。

#粉腸

你知道嗎?北部的粉腸竟然是豬小腸,但宜蘭的粉腸是深色果凍狀軟Q條狀物,腸衣裡頭以地瓜粉及豬肉塊、蔥花調味,以前因為物資匱乏,肉類取得不易,才會想出這種能吃飽又能吃到肉的料理方式,這道小吃是老一輩宜蘭人在困境中的解饞的智慧,也是每個在宜蘭長大的小孩記憶中的宜蘭特有小吃,搭配甜辣醬最對味!

粉腸|IG@tw_nana_

#糕渣

糕渣也是以前的人為了不浪費食材,將宴客吃剩下的食材再利用而研發出的料理。主要是以豬肉、雞肉、蝦仁等材料熬製五、六小時而成的高湯,冷卻凝固後切塊,再裹粉油炸,外形金黃色似炸豆腐。稍微冷卻後,外面溫度不高,但一口咬下,卻是燙口濃稠的餡料,也因此這道食物被形容為象徵宜蘭人「外冷內熱」的個性。

外冷內熱的糕渣|記者邱明瑜攝

#鴨賞

宜蘭人的日常餐桌一定少不了有鴨賞佐餐,煙燻的香味夾雜著甜鹹酸的奇妙味道,伴著蒜苗、糖及鴨肉就是忍不住會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一碗白飯三兩下就扒光了。鴨賞是以全鴨送進木製烤箱,先以木炭烘乾約二、三個小時。再將甘蔗直接蓋在木炭上面,使甘蔗緩緩燃燒。利用甘蔗的糖分燻烤,讓甜味慢慢浸入二、三小時後,鴨肉呈焦黃色後即完成。

四海居的黑白切|記者邱明瑜攝
鴨賞|翻攝自三源行臉書

#西魯肉

說到宜蘭的美食也絕對不能不提到西魯肉,其實這道料理說穿就是一種什錦羹,主要材料有肉絲、還有大白菜、香菇、紅蘿蔔、竹筍等為材料,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蛋酥,作法是以大白菜墊底,淋上油炸蛋,就成一道香噴噴極為下飯的經典小吃!

四海居的西魯肉|記者邱明瑜攝

#棗餅

小時候要吃到棗餅得在喜慶宴會上,而且等到最後面的一道料理才有機會見到它,吃起來甜鹹甜鹹的滋味!主要是以豆皮鋪上金棗餡、冬瓜塊、鴨蛋、豬板油先蒸熟後,切小塊再油炸。既甜又鹹,這道小吃評價也是相當兩極,有的人愛,有的人不喜歡,但它卻絕對是宜蘭人記憶中特別的味道。

棗餅|IG@wilbur91228

#膽肝

膽肝也是早期先民為保存肉類的一種醃製料理,製作方式是將新鮮豬肝以醬油、香料醃漬之後,再放到室外曝曬重壓製成鹹豬肝。另依質感分柴肝及粉肝,前者含水量少,口感較硬且較鹹,粉肝則相反外表呈粉色,口感較軟味道較淡。膽肝因為口味較重大多數年輕人較不能接受這道特色小吃。

膽肝|IG@i_live_along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