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雨的周四傍晚,5點不到,員山公園旁的流動夜市正要開始熱鬧,客人此時還不多人潮稀稀落落的,攤商們開始準備前置作業,攤車、桌椅、旗幟、食材一一就緒,涼涼的風吹來不冷也不熱,是個適合迺夜市的夜晚!

70年次的楊文賢與老婆陳雅玲,從前年的八月開始加入流動夜市的行列,加入夜市人生說起來還不到兩年的時間,但其實他與太太最早在光復國小旁就是賣現削鳳梨的水果商,不論是挑選鳳梨或削鳳梨,對他們來說早已累積了十來年的經驗了。

華燈上夜幕垂,夜市人生才正要開始。|Hi宜蘭新聞中心攝

師哥水果茶的攤位旁擺了六口鍋爐,老闆楊文賢正在忙著削鳳梨,看他俐落的刀法,鳳梨在他手上轉呀轉的就迅速被褪去了外衣,接著切成一塊一塊的果肉,倒入白鐵鍋內,又一顆接著一顆削,沒一下白鐵鍋的鳳梨滿了。

楊文賢與陳雅玲兩人堅持以古法熬製鳳梨水果茶。|記者邱明瑜攝

 

老闆削鳳梨的刀法俐落快速。|記者邱明瑜攝

 

只見楊文賢先倒水入鍋,他說:「這要先加熱煮一小時,等到果肉煮熟了後,再加二砂糖再熬煮一小時,讓鳳梨可以慢慢吸收紅糖的顏色跟味道,而新鮮鳳梨的鮮美滋味也會跟二砂糖完美交融,我們喝到的鳳梨水果茶,可不是一般外面的化學濃縮汁,每一鍋的鳳梨茶至少都得經過兩小時費工費時熬煮而成。」

每一鍋鳳梨都需經過兩小時的熬煮。|記者邱明瑜攝

 

老闆娘陳雅玲一邊將冰塊倒入剛煮好的鳳梨一邊說,「我老公對鳳梨的品質很要求,曾經跟南部買了一箱鳳梨裡,竟然摻雜了一些品質較差的鳳梨,老公原本要全部丟掉,但婆婆覺得太浪費了,於是就將鳳梨削皮後,以果肉熬煮成鳳梨茶給家人喝,因為嘗到了那鮮甜溫潤的滋味,讓我們想到那不是小時候的古早味嗎!」而這也是他們決定改賣鳳梨水果茶的契機。

70年次的夫妻,在前年的8月創立了師哥水果茶。|記者邱明瑜攝

 

台灣的鳳梨幾乎一年四季都是產季,從屏東、台南、嘉義,師哥水果茶都有配合合作的果農來確保他們貨源及品質,主要以金鑽鳳梨為原料,但到了7、8月期間南部會有短暫有空窗期,通常這兩個月,師哥水果茶就會選用宜蘭的二湖鳳梨,陳雅玲說,二湖鳳梨的品種就是台灣俗稱的土鳳梨,酸味較金鑽明顯,喜歡土鳳梨的人不妨可以把握夏天期間,這完全是貨真價實的期間限定版。

陳雅玲堅持每一杯飲都要讓客人喝得安心。|記者邱明瑜攝

 

每週三至周日夫妻倆分別在宜蘭不同的夜市擺攤,陳雅玲談起去年年底連下三個月的雨,夫妻倆苦笑的說「流動夜市就是看天吃飯!當老天爺不賞飯吃,我們就只好另謀生路,當外縣市有辦大型活動,我們就過去。」夜市或活動都有大小場之分,有時生意好的時候,一個晚上平均要削掉100多台斤的鳳梨。

但其實剛擺攤時,一晚收入只有一兩千塊,但現在總算熬出一點成就出來,許多客人都會回流,也肯定我們對天然無添加的堅持。之前,有客人不肯給小孩喝市面上的飲料,但卻會願意買我們的水果茶給小孩喝,這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也是為什麼我們還願意付出時間去煮兩小時的茶,堅持仍然以阿嬤的古法去熬製,這是我們對客人的承諾,也希望讓客人喝得安心。

每一杯水果茶都可以喝到實實在在的水果果肉。|Hi宜蘭新聞中心攝

 

因應氣候的變化,陳雅玲解釋「夏天時我們賣冷飲,等到冬天時則販售熱飲,鳳梨水果茶的口感冷熱皆宜,微酸微甜的滋味,夏天喝來沁涼脾胃開;冬天喝來也有溫潤暖喉的效果,每一杯鳳梨水果茶內都可以吃得到帶著二砂糖香氣的鳳梨果肉,喜歡口味酸一點的人可以再加點檸檬汁,味道更加清新爽口。」

師哥水果茶的名字饒富趣味感 。|Hi宜蘭新聞中心攝

 

下次如果你來迺夜市時,看到「師哥水果茶」的攤位,不妨停下腳步,嘗一口阿嬤時代的酸甜滋味,甚至有機會你也可以欣賞一下老闆削鳳梨的技術,感受一下夜市的生命力,當然如果你還想知道,「師哥」為什麼叫「師哥」,老闆跟老闆娘也會很願意跟你分享這個有趣的小故事!

 

師哥水果茶擺攤時間表

清溝(週三) 員山(週四) 頭城(週五) 冬山(週六) 礁溪(週日)

 

封面故事企畫專題

1.不畏中國抵制!網友大推:台灣鳳梨酥配澳洲紅酒 民主滋味的黃金組合

2.夯鳳梨宜蘭人限定!礁溪寒沐推季節料理 5月底前平日午餐第3人免費

3.夯鳯梨】宜蘭員山二湖鳳梨你吃過嗎?個頭小兼俱甜酸香 不僅北台灣唯一更是全球緯度最高產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