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社會住宅也動了起來!配合中央整體計劃,宜蘭縣也規劃了宜蘭、羅東兩處社會住宅基地,分別是在宜蘭化龍一村以及羅東林場周邊,都是位於市內的蛋黃區,生活機能佳,總共能提供六百戶,預計114年可以完工。

宜蘭縣政府規劃了宜蘭、羅東兩處社會住宅基地|圖:記者陳彥任攝

房價漲個不停,為了實現居住正義,讓青年也能住得起,中央帶頭統籌推行「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在六都先行一段時間後,宜蘭的社會住宅也有了著落,在盤點地方需求後,宜蘭縣政府爭取宜蘭、羅東各一處公有土地,要來興建社會住宅。

宜蘭社會住宅的位子在蘭城晶英飯店斜對面|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溪北地區經分析有260戶需求缺額,宜蘭案的位子在蘭城晶英飯店斜對面,鄰近化龍一村,預計利用9億經費興建11層樓260戶的社會住宅。

羅東案的位子在倉前路南側,鄰近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羅東案的位子在倉前路南側,鄰近羅東林業文化園區|圖:記者陳彥任攝

溪南地區經分析有340戶需求缺額,羅東案的位子在倉前路南側,鄰近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預計利用19億的經費興建9層樓445戶的社會住宅,同時會有131席停車位,空間規劃會有一房、二房、三房三種房型,一樓部分空間設計為店鋪,以延續周邊商業廊帶活動。預計111年工程啟動,114年完工。

兩處現址都是做為停車場使用,建設處長吳朝琴表示,周邊還有其他的停車空間,在完工之前都會做好規劃,不會影響現有停車容量。林姿妙縣長在視察羅東基地時也說,「這都是在蛋黃區,很讚。」未來完工之後會在細部規劃入住條件,原則上以弱勢和設籍青年為主,一期為六年來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