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規劃發放「振興五倍券」,但國民黨與部分民進黨立委主張「發現金」。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回應,這次台灣再度克服疫情,接下來政府希望像去年一樣,透過三倍券創造經濟逆勢成長。今早已在總統府,向蔡總統報告預算後,總統也希望各界多加油。

蘇貞昌視察屏東鹽埔鄉武洛溪時,談到五倍券已向總統報告預算。(圖∣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下午到屏東鹽埔鄉武洛溪大仁支線,視察排水情形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受到變種疫情肆虐,台灣能在短短的70天,從5月疫情爆發,每日確診的6、700人,到現在個位數,這是非常難得的成績。

對於「振興五倍券」的爭議,院長表示,疫情讓內需產業受影響,政府特別發現金疏困,所以有900多萬人領到現金,總共發了1500多億了;現階段則是要來振興,並要發給民眾限期使用的五倍券,這是比去年三倍券成績後更精進,等同現金,但必需限期使用,這樣才不會被存起來;同時各業界會加碼,那就更加倍使用,這就是發現金券的好處。

蘇貞昌指出,對於中低收入戶及弱勢,則不必出錢,政府會把一千元存入帳戶,讓他拿去換振興券,政院會在五倍券考慮完整定案前,向黨籍立委溝通。他強調這次很不簡單,克服了疫情,政府希望像去年一樣有三倍券創造了經濟逆勢成長,在全世界經濟負成長時,台灣逆勢成長。

蘇貞昌還說,台灣不止第二次戰勝疫情,我們要創造更大的經濟成績,今天早上在總統府,向蔡總統報告預算後,蔡總統也希望各界多加油,台灣不但要走過疫情,而且會讓受困的各個內需產業,多給加碼,希望創造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