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放水燈」保存傳統中元節蓮花水燈與水燈頭施放的習俗,為文化部指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是宜蘭縣相當重要之民俗文化活動!今年蘭陽戲劇團,再度受邀參與宜蘭水燈節演出,今(19)日下午16時至18時,在宜蘭市城隍廟演出《花園訴情》、《老鼠娶親》輕鬆可愛的二齣折子戲。
(蘭陽戲劇團折子戲-《老鼠娶親》表演。|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蘭陽戲劇團將偕同宜蘭同樂國小創意歌仔戲社的同學,為民眾帶來二齣精彩折子戲演出-《花園訴情》、《老鼠娶親》,再現傳統祭典氛圍,也祈祝平安月事事順興,歡迎民眾免費看戲去。

《花園訴情》劇情簡介

李彥貴與黃桂英,二人從小訂下婚盟,誰料李府被誤陷叛變,陷入抄家風波,黃府為求自保意欲退婚。桂英不願另配親事,幽閨思君,愁著該如何協助彥貴,丫環紫嫣體察到小姐心意,心生一計,欲安排彥貴及桂英於花園私會,讓二人互訴情衷。紫嫣計算著李彥貴挑水經過花園外的時間,力勸桂英花園賞百花,二人連台到花園,紫嫣藉表花一方面拖著桂英,一方面暗示有情人要努力成為眷屬,拖了半天,彥貴終於到園外,紫嫣偷偷引彥貴入園與桂英「訴」情……

《老鼠娶親》劇情簡介

錢家是一群窩居在戲班的錢鼠,在初二的晚上大家齊聚一堂,隔天便是初三要把錢家女兒嫁出去的日子,一想到要離開家,女兒不禁有點感傷,為了緩解悲傷的情緒,錢家爹爹便開始說起了戲班的傳奇故事。

紅梅與青松是一對小旦和武生,是戲班的活招牌,有他們演出的戲碼總是場場客滿,而無奈戲班必須跟隨演出一同奔波,原班人馬常常被拆的分散四處,幾年下來,再也沒鼠看過這對搭檔。近幾年戲班似乎又出現了兩人的身影,只是青松的樣子看幾來沒老到,反而還年輕了十多歲,原來是紅梅的兒子-瑞竹,青松則是他陌生的爹,瑞竹也只能從母親的口語中認識爸爸是甚麼樣的人物。正當母子倆一邊講古一邊對練的時候,恰巧撞見正在辦喜事的錢鼠一族,被通人性的錢鼠嚇了一跳,也將這件事視為好運到來,與錢鼠一族們一同敲鑼打鼓慶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