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戲稱擋風鏡是宜蘭特產之一|記者邱明瑜攝

台灣人騎機車通勤、出遊、買菜、接送小孩是日常生活的風景,而台灣機車數量之多也算是蔚為奇觀,但除了機車數量多以外,就有網友發現宜蘭的機車跟別的地方長得不一樣,好像在其他地方都沒見過。

原PO在PTT「八卦板」以「為什麼現在騎機車都沒有人加裝風鏡了」為題,PO文指出,過去有不少機車族都會在機車龍頭的上方加裝一塊透明塑膠板,也就是俗稱的「風鏡」,能在騎車時遮風擋雨,尤其在寒冷的冬季,更加有感。現在還有人裝嗎?

貼文一出,馬上釣出宜蘭網友留言,「去宜蘭還有看到」、「宜蘭基隆一堆」、「我宜蘭的朋友都會裝耶」、「宜蘭特產啊,還要加電動雨刷,缺點是風阻很大」、另外,宜蘭人的難兄弟基隆人也跳出來說:「基隆一堆」,馬上有人附議「到基隆工作才第一次看到」、「基隆這個靠北多的,還有雨刷勒!」,另外釣出新竹人說「新竹裝這個會變風箏吧!」台南朋友則直接回:「台南都嘛直接改火星塞」

但也有不少網友認為:「增加側風吹翻車的風險是增加的」、「風阻很大吧,感覺挺危險的」、「這很容易斷掉,浪費錢」、「戴全罩安全帽穿風衣比較實在」,但其實身在宜蘭的記者觀察到,宜蘭多雨潮濕的氣候,許多叔伯姨媽的機車除了配備有擋風鏡,還要加上菜籃、電動雨刷,把手再裝上防風手套才是正港在地頂級全配規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