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一位59歲梁姓婦人,沒有抽菸習慣,近日因右肩經常不自覺抽動就醫,竟然發現為肺腺癌第四期,且身體已經有多處癌細胞轉移。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俊良表示,肺腺癌典型臨床表現症狀包含咳嗽、喘、咳血、肋膜腔積水等,在梁姓婦人身上卻皆未發現,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才揪出。

(小於1公分的肺癌病灶很難透過X光檢查發現。|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羅東博愛醫院胸腔內科林偉群主任表示,梁婦是因神經相關症狀就醫,但其實她就診時,右肩抽動的症狀並未發作,因症狀較不典型,一開始很難直接聯想到與肺癌有關。林俊良解釋,梁姓婦人的右肩抽動症狀,是因於肺部腫瘤轉移至腦部的頂葉,該區域負責各種感覺訊息之外,也掌管動作,因此才造成梁婦產生右肩抽動的症狀。

肺癌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約佔肺癌比例的12%~15%,特性是生長與擴散速度皆快,預後較差;非小細胞肺癌則長得較慢、擴散速度也較慢,約佔肺癌比例85%。肺腺癌屬於非小細胞肺癌,是台灣肺癌病人中罹患比例最高的肺癌類別,不過幸運的是,肺腺癌目前可透過服用標靶藥物,取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肺部腫瘤轉移至腦部的頂葉。|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以梁婦來說,雖然已是肺腺癌第四期,癌細胞也已侵犯至腦部及多處骨頭,但因其癌細胞具有突變特性,藉由服用標靶藥物與接受局部放射線治療,預後其實毋須悲觀。由於標靶藥物的研發,肺腺癌已逐漸變成一種慢性病,病人得與癌症和平共處許多年。

林偉群提醒,肺癌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一旦有症狀,常常都已接近晚期。胸部X光檢查是健康檢查中最基礎的健檢項目之一,但小於1公分的肺癌病灶很難透過X光檢查發現。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被認為是最容易發現早期肺癌病灶的檢查方式。建議吸菸族群與有肺癌家族史等的高風險族群,除可考慮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之外,更應力行戒菸計畫,並減少暴露於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中,以確保自身健康。

(宜蘭一名59歲婦人出現右肩抽動等非典型的肺腺癌臨床徵狀。|羅東博愛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