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人對田中央建築團隊應不陌生,它們深耕宜蘭20多載,從三星蔥蒜棚、樟仔園故事公園、羅東文化工場、櫻花陵園津梅棧道……,「田中央」的足跡遍布整個宜蘭。如今,建築師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今年將代表台灣,進入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大會主場館參展,展名為「Living in place, enabling the coming-together」,同時黃聲遠也邀請導演蔡明亮為展覽拍攝影片。

(田中央建築團隊設計作品:津梅棧道|可人之家 授權提供)
(圖|田中央建築團隊設計作品:津梅棧道|ig:a099zax 授權提供)

威尼斯雙年展始於1895年,是歷史最悠久的國際性展覽,為歐洲最重要的藝術活動之一,至於1980年開始的建築雙年展,更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建築展!第17屆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預計於5月23日起在威尼斯舉行,本次雙年展共邀請來自全球共114組建築師、團隊參展,而黃聲遠及田中央工作群代表台灣出席。「Living in place, enabling the coming-together」展覽中,黃聲遠邀請實踐大學建築系的教授林聖峰、導演蔡明亮一同參與,由林聖峰負責展場設計與實作,蔡明亮導演擔任展覽影片拍攝。

(田中央建築團隊設計作品:櫻花陵園|IG:@pupucatt 授權)

黃聲遠與蔡明亮結緣,起於2018年開幕的宜蘭「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該園區為黃聲遠所率領的田中央建築團隊,設計出融合沙丘特色,具有曲線的建築,再由蔡明亮布展打造「沙丘館」。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中心|本新聞中心製圖)

這振奮的消息,源自台灣長年以「外圍平行展」(Collateral Events)的形式參與,在文化部多年來積極參與,累積台灣建築界之能量。這次田中央及黃聲遠得以參展,便是透過2018年在台灣館的呈現,使國際社會注目台灣,獲得受邀參與2020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