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行政院宣布109年2月2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立法院亦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加重罰則條例,警政署也下令全國警察機關配合查緝,宜蘭縣政府警察局也隨即成立專責小組並與地檢署建立聯繫窗口加強查辦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於14小時內火速查獲一件散播「台灣疫情失控 軍方接管」假訊息案件,全案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移送法辦。

(圖為假新聞!提醒民眾切莫散播假新聞,違者將觸法|宜蘭縣政府警察局)

臉書帳號「莊○○ 」轉貼帳號Tang Jiacheng在全球華人軍事聯盟的貼文,內容提及「台灣疫情失控,軍方接管台北,蔡當局當街燒死疫情患者 」及「幹,据我朋友在台湾的小姨子的姨夫的三姑的七舅姥爷的儿子的男朋友讲,台北现在一车一车的尸体往火葬场拖….. 」等文字,顯為散播不實貼文。

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大隊科偵隊於PO文後14小時內在新北市將貼文者通知到案,該名貼文者因涉嫌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全案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移請臺灣新北地方檢署偵辦。

(圖為假新聞!提醒民眾切莫散播假新聞,違者將觸法|宜蘭縣政府警察局)

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最高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下罰金,警方呼籲民眾如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即使出於善意的提醒,也可能涉及散播假訊息的行為,民眾千萬要小心謹慎,以免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