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少民眾在網路上瘋傳一處宜蘭新秘境,階梯式的農塘,筆直的落羽松,兩者相互輝映,形成一處山水清暉的美景。宜蘭縣礁溪鄉與員山鄉交界處的新熱門景點「三層坪」具觀光價質,現已規劃進行「三層坪農塘及周邊綠環境營造工程」共三期工程,原為幫助在地居民治洪保水以利灌溉農作物,以階梯式農塘的創新設計,卻意外成為地方口耳相傳的探索秘境,去年第一期工程已完工,於日前施作第二期工程也將進行到尾聲。

空靈系網美秘境景點「三層坪」|陳歐珀立委服務處提供

立法委員陳歐珀於110年3月16日上午9時30分,特別邀集農委會水保局台北分局長蔡金龍、礁溪鄉公所、張永德鄉長、吳宏謀議員、李清林議員、礁溪代表莊漢銘副主席、李竹村代表、李銘達村長、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游溪池,進行視察,並討論第三期工程預定內容。

立法委員陳歐珀特邀眾人視察|陳歐珀立委服務處提供

「三層坪」上游為在地居民無償提供使用,下游為國有土地,由枕頭山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代為管理,第一期工程完工滯洪保水以利在地民眾引水灌溉。目前二期工程內容:引水淨化池、濕地串聯水道、拱橋、既有滯洪農塘改善、水梯田營造、既有農塘清淤整理、石板草溝、休憩木平台。

空靈系網美秘境景點「三層坪」|陳歐珀立委服務處提供
立法委員陳歐珀特邀眾人視察|陳歐珀立委服務處提供

地方居民表示,因近期三層坪景點工程尚未完成,但已掀起一波打卡熱潮,相當多民眾到此,發現路標指示不明確及無停車場空間、無公共廁所使用,且遊客變多環境也變髒亂不易管理,導致一碰到假日在地居民及遊客怨聲連連;最終經協調後陳立委表示有關員山及礁溪至三層坪聯外道路,由員山鄉公所及礁溪鄉公所規劃建立;大礁溪橋進入三層坪,請水利局及水土保持局作規畫道路串連,園區內道路改善由水土保持局負責規劃;停車場部分、公共廁所一併列入第三期工程項目,請水保局充分規畫。另部屬中央權責則由立法委員陳歐珀請水土保持局、河川局一併配合施作工程,另外呼籲民眾目前工程施作尚未完工,前來遊玩請務必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