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登島每日仍限1800名遊客登島。|翻攝自東北角管理處網站)

龜山島無疑是宜蘭的重要地標,無論是新舊蘭陽八景「龜山朝日」都名列其中,幾乎來宜蘭玩的遊客必拍景點。由於龜山島為火山島所以形成相當特殊的地質與景觀且生態極為豐富,除了是知名的旅遊勝地,更是提供相關學術研究的重要資源,從2000年解除軍事管制讓民眾預約登島以來,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觀光。
但考量自然生態環境保育以及提供專門學術研究,所以每日有開放時間、登島人數等等限制,此外每星期三也僅提供學術研究申請,且每年冬季,東北季風正盛之時就會讓龜山島好好休息進入冬眠,直至隔年3月才會「喚醒」龜山島,重新開放登島申請。今年龜山島將於3月1日開放申請登島也正逢連假,登島申請限制為每天上午9點到下午5點、人數限額1800人、週三僅供學術研究登島名額500人,而島上最高的「401高地」,則限制每天僅開放100個名額登頂。

想要登龜山島需事前於3~20天內進行登島申請。|翻攝自東北角管理處網站

為了讓登島遊客更了解龜山島的生態系與地質環境以及提升旅遊品質,在開島之前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別邀請管理處駐警隊、管理課、宜蘭縣政府消防局及宜大等專業人員,對頭城區漁會所屬娛樂漁業船舶業者及導覽人員、管理處解說導覽志工授課,讓相關人員能帶領遊客進行深度的導覽旅遊,同時還安排解說員進行急救訓練,讓登島的民眾安全得到更多保障。

宜蘭賞鯨二日遊|圖東北角風管處提供

遠眺龜山島很美,登上龜山島則別有一番探險野趣,但請別忘了疼惜珍貴的生態環境,不要任意破壞及丟棄垃圾喔!若想登島一覽龜山島鬼斧神工的景致,可向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申請,也可選擇參加旅行社行程由旅行社代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