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冬季沿海捕鰻苗|攝影師:Eric Chen
鰻苗屬於高收益的漁貨,一般而言天氣愈冷鰻苗量越多,所以冬季一直是鰻苗的捕撈漁期,因此以宜蘭頭城近海為例,從11月開始傍晚時分就有漁船在烏石港附近海域從事鰻苗撈捕作業,引擎聲不絕於耳,漁船數量多得令人咋舌。
不過漁船極為接近岸邊這樣的現象即將結束,漁業署於24日表示109年度鰻苗捕撈漁期將於今年(110年)2月28日結束,管制對象包含以漁船(筏)進行海上捕撈者,及在岸際以各種形式從事捕撈者,管制地區則除了花蓮縣及台東縣外,其他縣市轄屬距岸三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3月起至10月底都禁止捕撈鰻苗。
漁業署更進一步說明管制鰻苗捕撈,是為了讓鰻苗有機會溯河成長,讓鰻魚資源不致枯竭,為達保護此項珍貴資源,亦輔導15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將轄屬地區中,至少一條河川的中下游流域,公告全年禁止撈捕鰻魚,讓鰻魚能至出海口附近產卵。宜蘭縣為保護鰻魚棲息地保護工作,更公告全縣境內河川全流域接禁止捕撈鰻魚。
漁業署再次強調若違反上述禁漁規範者,將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呼籲大家務必遵守規定,保護鰻苗資源也避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