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館文物遭受破壞 |圖片來源:翻攝於 林奠鴻 臉書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稻作相關文化,大二結文化基金會(原宜蘭縣大二結文教促進會)將早在1928年建成的二結農會穀倉維護與整理成「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開放300多坪空間介紹與展覽傳統農村耕種及稻米相關器具、米文化等等。


這座穀倉因1983年後農業沒落且設備老舊,加之為木板建造不易修補,後又因颱風侵襲受到嚴重破壞只能停用,直至1988年當時的大二結文教促進會積極爭取修復與保存,才被宜蘭縣政府認定為縣定古蹟,並在2011年才開始開放參觀,肩負著歷史傳承與稻米文化教育的功能。
可惜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展品遭到遊客嚴重破壞,因展館內並無設置監視器,原意為相信遊客會愛物惜物,但竟然發生這樣的憾事,顯示民眾公民教育水準不足。很多展品雖實值金額不高可都有其歷史與所代表的文化意義,所以損失實在難以金錢估計,基金會將會全力修復,但也再度呼籲參觀民眾能愛惜展品,不要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展品遭受破壞|圖片來源:翻攝林奠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