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獲得全台雨量總冠軍 |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

每年到了冬天東北季風增強,宜蘭因地形關係,宜蘭人就得面對幾乎全月無休的雨彈攻勢,許多資深在地宜蘭人苦笑說已經習慣了,相較於南部等不到雨水,水庫缺水的狀況,看在宜蘭鄉親眼裡真是百感交集啊!

今年宜蘭從10月以來,接連2、3個月幾乎雨勢不斷,根據台灣大學氣候天氣災害研究中心調查顯示,10月及11月宜蘭累計雨量不僅居全國之冠,而且超過台灣一年的平均總雨量!得到這種總冠軍頭衔,宜蘭人想必笑著笑著也就哭了吧!

許多時候,當全台灣都陽光普照,就只有宜蘭與基隆這對難兄難弟的世界還在下著雨,這種無奈的心情也只有基隆人能與宜蘭人互相取暖了。不過,今年看來宜蘭是已經把基隆甩到看不到車尾燈了。根據氣象單位統計資料,宜蘭市測候站測得10月累積雨量為621毫米、11月是483.5毫米,基隆10月及11月的累計雨量分別是505毫米及277.5毫米,兩個月雨量都遠高於雨都基隆,而且10~11月期間,宜蘭沒降雨的天數竟然只有10/5、11/7兩天。就有網友戲稱宜蘭賣得最好的商品應該是除濕機、雨傘及雨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