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渣是一道被形容為象徵宜蘭人「外冷內熱」的個性。

取材平實但做工卻相當講究的一道宜蘭特有的菜肴,主要是以豬肉、雞肉、蝦仁等材料熬製五、六小時而成的高湯,冷卻凝固後切塊,再裹粉油炸,外形金黃色看似炸豆腐。稍待表面溫度稍稍冷卻,但一口咬下,要依然還是燙口濃稠的餡料,「糕渣」成了在外縣市的宜蘭人懷念家鄉傳統美味,更讓許多外地朋友好奇常問宜蘭哪有道地美味糕渣?

但因為作法複雜工時較長其實現在已經較少看到記憶中的傳統好吃不是工廠代工的糕渣了,可是別擔心「Hi 宜蘭」幫大家整理兩間,還有傳統手工好味道的店家!

象徵宜蘭人個性的糕渣|記者邱明瑜攝

應該不少人知道羅東度小月是以合菜及國宴菜出名,去年休息了一陣子搬家後許多人以為度小月走入歷史,

但其實「祥瑞渡小月」成立全新品牌「彬艷私廚」位於羅東運動公園河濱路隱藏在民宅中!

除了以往的宴客菜以套餐的方式走往更精緻套餐的路線,當然還是不能少經典的糕渣,酥炸的外皮下跟以往不同的是,

特別的是雞高湯進行了一點改良,所以吃起來除了有鮮濃雞高湯味更多了一絲特別的鮮甜!

酥炸糕渣|圖「HI宜蘭記者攝」

店家資訊

265宜蘭縣羅東鎮河濱路126號

電話 – 03 9511615

如果覺得度小月的單樣菜品較多,那可以嘗試看看拾松,主廚考量到現今飲食習慣多為小家庭或遊客想多樣嘗試看看的心情!

糕渣份量較小,盤子上金黃色長方條糕渣上桌後趁熱吃,咬下後會先吃到外殼的酥脆軟滑的內餡加上雞肉與蝦仁的鮮甜兼併的口感會快速滑入喉嚨~

蘭陽特色經典菜色:糕渣|照片來源 宜蘭ㄚ欣的美食日誌

店家資訊:

宜蘭縣宜蘭市女中路一段303號

電話 – 03 938 1017

雖然糕渣的來源眾所紛紜傳說中,是在鴉片戰爭結束後,美國人要求簽署中美望廈條約,而林則徐因為氣惱,藉口在宴請美國領事時,端上糕渣讓美國代表燙嘴。也有聽說是因為拜拜或是過年過節時,都需要煮雞之後,那一鍋雞高湯,覺得用不完很可惜就想出這個好方法,將高湯換一個方式保存下來。

不論是哪一種都幫糕渣蒙上神秘的面紗更增添食用的故事性,以後外地朋友再問說哪裡有好吃的糕渣時,不妨一同前往試試看邊吃邊聊,看是不是記憶中的好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