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澳鎮台9線蘇花公路115K昨(16)日下午發生的遊覽車撞山壁事故,全車共45位,造成6死、39人輕重傷。回顧事發當下,由於車輛重撞山壁,左後方撞出大洞,讓坐在左後方的乘客傷亡慘重。

車輛重撞山壁,左後方撞出大洞|現場民眾提供

該遊覽車是新北新店區復興里的里民活動,該活動本是要到花蓮進行兩天一夜的旅遊,沒想到卻於該處發生碰撞,連續過彎的下坡路段,疑似剎車失靈,不慎撞上山壁,雖然司機不斷重複煞車失靈,但地上確有47公尺長的煞車痕,詳細事故原因仍有待警方釐清。

現場畫面怵目驚心,受傷民眾橫躺一排|現場民眾提供
撞擊力道過大,導致民眾飛入水溝|現場民眾提供

而警消獲報之後,也於第一時間派遣多個分隊前往救援,並啟動大量傷患機制,目前現場仍在積極搶救當中,工務段表示,遊覽車事故雙向封閉路段已於當晚9點恢復雙向通車。其中死者包括21歲呂姓女子、60歲溫姓女子、61歲陳姓女子、63歲華姓男子、63歲蔡姓女子,及78歲沈姓男子。家屬待遺體相驗後,最後約當晚0時由警方護送下,回到案發地點進行招魂儀式,要將不幸喪生的死者帶回家中安息。儀式結束後,連夜將遺體送至台北二殯。

招魂儀式現場|Hi宜蘭新聞中心攝

事發後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薛植和表示,知道事件後宜蘭地檢署就馬上成立專案小組,也於晚上相認完成六位死者大體,並且所有物證跟人證都跟警方還有運安會,再研究、再調取以及詢問當中,一切都還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