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蘇澳籍漁船「金協益268號」,昨天下午在釣魚台海域傳出「捷報」,捕獲超過180公斤黑鮪魚,今天清晨6點不到「金協益」就火速進港,抵達蘇澳地3魚市場進行「第一鮪」鑑定,過磅後重達210.8公斤,經「蘇澳鮮魚承銷人協會」理事長陳振財等5位評審委員鑑定後,確定這不僅是「蘇澳第一鮪」,更是「全國第一鮪」,而縣長林姿妙也將在早上11點擔任拍賣官。

蘇澳籍漁船「金協益268號」捕獲「全國第一鮪」。(記者莊沛儀攝)

 

每年4到6月是國內黑鮪季,宜蘭縣南方澳、屏東縣東港,一直是台灣兩大作業基地。由於要成為「全國第一鮪」除了重超過180公斤外,還需要是活魚,因此先前屏東東港雖有捕獲,但因為不是活的,所以這份殊榮落入蘇澳手中。

「金協益268號」昨天捕獲超過180公斤黑鮪魚後,火速返港。(記者莊沛儀攝)

「金協益268號」船長張嘉富透露,他們13日出港,約在14日下午一點左右、於北緯25度05分、東經123度40分,即釣魚台附近海域捕獲,等於不到一天就捕獲「第一鮪」,所以一發現就快馬加鞭返航。

經鑑定後,確定為「全國第一鮪」。(記者莊沛儀攝)

 

值得一提的是,這是54歲的張嘉富漁夫生涯中,捕獲過磅的第一鮪,雖然他非常開心,但沒時間好好慶祝,他表示:「明天因為風浪大,所以馬上又要再度出港了。」

今年「全國第一鮪」重達210公斤。(記者莊沛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