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家商排球隊在108年8月正式成軍,吸收了來自礁溪國中的冠軍隊伍,讓宜蘭的排球少年得以留縣升學。去年的高中聯賽上以第七名的成績無緣決賽,今年在主力球員升到高三的基礎上,複賽連勝傳統強權學校,順利取得3月在屏東的決賽四強門票。

成軍第三年,頭城家商排球隊晉級聯賽四強|圖:頭城家商提供

複賽首輪頭城家商以4勝1敗的成績輕鬆過關,唯一的敗場也和內湖高工鏖戰到第五局才以些微比數敗下陣來,其餘賽事僅僅失掉兩局,球隊韌性堅強、鬥志高昂的特性讓人印象深刻。

頭城家商的實力在複賽第二輪的比賽中爆發出來,首戰對上曾經「七連霸」的豐原家商同樣打到關鍵第五局才拿下勝利;第三戰對上去年冠軍的內湖高中,更是連勝三局壓制,順利取得四強資格,同時也是隊史的新里程碑。

脫離了成軍前兩年的稚氣,頭城家商排球隊主力升上高三這一年,正要收獲成果,教練陳志達將目標訂在四強,目前已經達標,談起選手的表現,他說:「宜蘭孩子的基礎好,孩子們都是一路同學上來,默契也好,加上孩子的企圖心和贏球的慾望非常強,打起來很流暢。」

陳柏勳(後)與施宇祥(前)是隊上的攻防要角|圖:頭城家商提供

背號14號的施宇祥今年才高二,曾經碰到國高中轉換碰上撞牆期的他已經破繭而出,他認為今年球隊在拼勁提升了許多,在防守上和攔網上的提升,讓球隊有更多機會反攻,談起印象最深刻的一球,他靦腆的笑著說:「對豐商時和吳承翰換邊攔網,有抓到對方大砲手的路線,直接攔死。」

背號7的自由球員陳柏勳是隊上的靈魂人物,紮實的基本功,讓他能夠執行教練交代的事情,在場上能夠領導士氣,掌握隊友的狀態,問起有沒有什麼想跟隊友說的,他說:「到了最後,把該做的做好,不要讓自己有遺憾。」

校長陳琨義也作為領隊跟著球隊南征北討,他觀察到孩子這次比賽都能夠發揮平時的練習,他持續勉勵孩子們:「運動最重要的是回到自己,把訓練的紮實給表現出來,只要不失常,比完賽就沒有遺憾了。」

決賽日期在3月25日至27日,在屏東縣立體育館進行。HI宜蘭將持續鎖定追蹤,一起關注宜蘭囝仔的熱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