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傍晚17時46分東部海域發生芮氏規模6.0有感地震,深度19公里,根據氣象局報告顯示,宜蘭、台北最大震度分別為4級,花連、台中、新竹、桃園、彰化、南投則分別為3級。

根據地震災防告警系統(PWS)資訊指出,若地震速報地震規模達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或臺北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3級以上,就會對民眾手機發布國家級警報。但1月3日地震發生時,許多民眾卻表示手機沒有接獲通知,不禁納悶,莫非是國家級警報失靈了?

台北市雖顯示規模達4級,但僅有一小區域達4級|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在FB上張貼出一張圖針對狀況做說明,他指出,系統計算都正常,但PWS發布的參考數據為特定點預估值,也是各縣市政府所在地的預估值,該預估值於第一時間僅能以十幾秒、運用少數幾個站的資訊做快速計算,因此有一定的誤差,1月3日地震第一時間經計算後數值顯示未達發布標準,因此就沒有對民眾手機發布PWS。

而後續氣象局提供的「地震報告」數值則是經過局內再計算後得知,報告數值上顯示的是該縣市範圍內地震規模「最大值」,資料上台北市雖顯示規模達4級,但僅有一小區域達4級,整體而言台北市的地震規模仍僅有3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