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月廣場是宜蘭的商業重鎮,每到假日總是湧進人潮,然而鄰近的一大片空地,卻為慈濟基金會所有,目前正在興建「靜思堂」。商場與宗教用地之間的反差,讓網友PO文在臉書社團「宜蘭知識+」詢問,並引起熱烈討論。

靜思堂的興建已經可以看出建築大致的樣貌|圖:HI宜蘭攝

新月廣場旁邊長期閒置的土地,這幾年開始動工,從外觀及公開的消息得知,是慈濟基金會要做「靜思堂」的興建,就有網友在「宜蘭知識+」PO文詢問:「請問在新月旁邊蓋一個靜思堂能幹嘛啊?對附近居民帶來什麼好處嗎?」

畢竟是宜蘭的精華區,貼文一出,引發網友踴躍討論:「去新月花錢前去一下靜思,然後你就會打消花錢的念頭,不好嗎」「方便你去發心作功德」「靜思後決定如何消費」「靜思一下 不亂花錢就可以買一塊地任性」「大吃大喝完可以靜思一下」「可以變打卡聖地…..哈哈哈」「當我老婆跟我講,我還聽成金石堂」

也有部分網友認為,土地由持有人做主,他人不該過多評論:「又不是公共建設」「是地主捐的,也沒輒」「人家自己的地為啥要考慮對附近居民的好處?」

靜思堂的興建已經可以看出建築大致的樣貌|圖:HI宜蘭攝

宜蘭縣府從民國86年開始辦理「南門計畫」,遷移了縣府,把原土地變更為商業區與住宅區,後來一部份由商界蓋出了新月廣場和蘭城晶英酒店,而一旁的1公頃多的土地卻長時間閒置,後來輾轉由慈濟基金會購得,多年來曾傳出要蓋精舍、蓋醫院但都未果,土地長時間圍起來,也曾讓鄰近居民充滿疑問。

後來慈濟重新送出開發計畫,設計建築不設圍牆,包含集會空間、展覽廳、地下停車場,園區朝環境教育中心規劃,採低密度開發,夠讓民間利用。慈濟也在地方說明會上表示,建築涵括文教、環保、長照關懷據點等,可以成為居民休憩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