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鄉紅柴林休閒農業區於110年3月29日正式成立,是宜蘭縣第17處休閒農業區,成立的目標即期許透過地方力量的凝聚,將「櫻桃鴨的故鄉」的品牌形象重新打亮。

「櫻桃鴨兵團」在1月3日成軍|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紅柴林休閒農業區內土地擁有優質湧泉,土質為砂質排水性佳,適合鴨群生長,加上足夠的生活空間,造就了油脂豐富、細嫩的肉質,也因為這樣的環境條件,紅柴林地區也是優質三星蔥、米的主要產地。早期因為物資缺乏,養鴨人家利用鴨子不吃禾本科且為雜食性之特性,隨著稻作收成由南至北於稻田間放養,以田間之養份養大鴨群,此方式稱為「逃冬」。近年來有機、有善農業興起,加上外來種福壽螺入侵,稻鴨共生共作被視為值得推行與復育之農作方式。

「櫻桃鴨兵團」在1月3日成軍|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紅柴林休閒農業區「櫻桃鴨兵團」在1月3日成軍,林姿妙縣長到場參與。紅柴林休閒農業區透過主題形象產業──櫻桃鴨為核心,復育稻鴨共生文化,並利用同樣富盛名之三星蔥等特產,將一級農業之實作精神延伸到二級農產之開發,並期許稻鴨共生之景致能吸引遊客到訪並消費在地農特產品,活絡周邊休閒農場、民宿等相關產業,增加農民收益,促進休閒農業區六級產業整體發展。

此次活動特別邀請三星鄉大洲國小的學生一同參與,目的為希望透過與在地學校結合,讓「在地人應知故鄉事」的教育理念從小落實,並透過以鴨為核心之食農教育,讓孩子認同家鄉產業文化,藉由親近農田認識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之過程,進而珍惜盤中飧。

活動也歡迎遊客共襄盛舉,一同支持紅柴林休閒農業區推廣稻鴨文化,即日起,贊助稻鴨文化推廣,即可獲得回饋禮-YUMMY鴨米特色農產。

贊助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