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某國中11日傳出9名學生腸胃不適,其中8人就醫治療。初步的疫調顯示,9名學生沒有共同的食物暴露源,因此可能是病毒所引起的腸胃炎群聚事件。

示意畫面|圖:擷取自Pexels,攝影師:cottonbro

經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調查,9位學生並非都在同一家早餐店用餐,有的在家中用餐,有的是在別的早餐店用餐。其中有3、4位學生在早上就出現頭痛等身體不舒服的狀況;目前瞭解送醫院有5位、送診所有3位,初步診斷為腸胃炎。以流行病學考量,由於他們並沒有共同的食品暴露源,再加上考量這些學生都在同一個班級,而且目前也是病毒性腸胃炎的高峰期,因此可能是病毒所引起的腸胃炎群聚事件。

近期為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而手部衛生是預防病毒性腸胃炎最經濟、有效且易行的方式。衛生局提醒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以肥皂洗手;民眾如出現病毒性腸胃炎等疑似症狀應佩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以避免傳染給他人,另需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