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二結王公文化節|資料照片

宜蘭二結王公廟主祀三尊王公,建廟之今至今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而農曆十一月十五日是三王公的誕辰,王公廟照例都會舉行盛大的「過火」儀式。近年儀式所用的木炭更多達兩萬斤以上,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過火儀式,而今年的「王公過火」也訂於110年12月11日至12月18日舉行。

「二結王公過火」儀式在100年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102年登錄為「宗教百景」之一,是珍貴的文化資產;其中的「抓童乩、跳過火」的環節更是引人矚目:王公輦轎衝向村子、乩童跳過萬斤炭火等等特殊景象,每年都會吸引許多民眾前來觀賞,王公過火也成為二結地區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

2020二結王公文化節|資料照片

今年二結王公文化節於12月11日(六)舉行兩廂開工及開幕典禮,邀請二結王公廟志工媽媽團為今年王公生一同搓湯圓,象徵著團團圓圓,鄉親信眾吃湯圓,祈求闔家平安且團圓。同日還有成年禮活動、傳統藝陣演出、文化市集等等,晚間舉辦「福宴」由王公廟輦轎傳承「輦轎之武」揭開序幕。現場邀請電視綜藝節目歌唱比賽藝人演唱,並由宜蘭縣街頭藝術表演團隊宜蘭高校學生聯盟、藝想台灣、鈴聲響起、鍾藝劇團等共同精彩演出。

2021王公文化節流程
2021王公文化節流程|圖:五結鄉公所提供

活動重頭戲「抓童乩、跳過火」於12月18日下午1:30登場,藉由「過火」求王公神威消解穢氣。過火後舉辦「鑽轎底求平安」、「取炭淨衣」活動,祈求家人平安健康「炭」大錢。

透過民俗文化饗宴,聯繫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凝聚地方向心力,讓宗教文化更有特色,更有內涵。

 

更多訊息:二結王公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