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麵攤林立,除了乾麵外,肉羮麵也是宜蘭的一大特色,而且宜蘭的肉羮是真材實料的肉塊,這讓許多出外求學工作的遊子,大呼其它地方的肉羮都是粉裹上碎肉調味,根本不是記憶中的肉羮。而每個宜蘭人一定有一家自己的口袋名單,這次我們先介紹幾家宜蘭人從小吃到大的肉羮老店,溪南朋友稍安勿躁,擇日將再推出溪南版限定 。「關於肉羮Part2~每個宜蘭人都有一家口袋名單  3家溪南老店推薦」

美食文學作家舒國治也寫文讚美過宜蘭的肉羮,「全台各地皆有的肉羹,卻在宜蘭最為著名且普遍。其實最質樸的料理,最是雋永。在宜蘭,大多的肉羹皆是一整塊肉的,絕少用碎肉摻漿者。在這兒你吃慣了,此後在別鄉再碰上碎肉裹漿之肉羹,說什麼也不吃了。」

#第一肉羮

擁有50年歷史的第一肉羮,店址真的是巷仔內,一般外地人不容易找到,卻是老宜蘭人的心頭好,肉塊挑選里肌肉以獨家調味醃製後,裹上薄薄的地瓜粉,屬於赤肉羹,嘗起來滑嫩帶著肉的咬勁及獨特香氣,羮湯裡少見的加了酸菜提味點綴,算是一大特色!店裡頭的筍絲、油豆腐及滷肉飯都是饕客們的必點名單,有機會來千萬別錯過!

第一肉羮 。|圖網友Michael Chu提供

地點:宜蘭市西後街21號

時間:07:00~11:00(周日公休)

 

#神農沙茶肉羮(原太祖肉羮)

濃稠的羮湯及深色入味的肉塊配上滿滿的豆芽菜,一口咬下帶著爽脆的口感及噴香的肉味,加上沙茶調味絕對是神農沙茶肉羮令人難忘的原因,更是許多宜蘭人從小吃到大的好滋味。店裡頭不大略為擁擠,配上紅紅的桌巾,外人看來「聳」擱有力,卻是在地人的招牌記憶。

神農沙茶肉羮 。|圖網友Jia-Ying LI提供

地點:宜蘭市健康路二段122號

時間:11:00~19:00

 

#阿娘給的蒜味肉羮(原北門蒜味肉羮)

北門蒜味肉羹創始於民國五十五年,第一代老闆娘以大量的搗碎大蒜加入羹湯中,濃郁微嗆的蒜香成為最大的特色。第二代年輕老闆接手媽媽的好滋味,重新賦予品牌形象,並改名為阿娘給的蒜味肉羮,有別其它老店的古早小吃攤風格,店內外呈現質樸文青感,成為許多外地觀光客來到宜蘭指名要嘗的滋味。

阿娘給的蒜味肉羮 。|圖翻攝自阿娘給的臉書
店內風格走樸質文青風 。|圖翻攝自阿娘給的臉書

地點:宜蘭市泰山路239-1號

時間:09:00~18:00(周日、一公休)

 

#大洲肉羮

這家位於大洲國小對面的麵攤,也是屬於在地人愛的古早味,富咬勁又份量十足的肉塊配上清甜的羮湯,是許多當地人做為早上裏腹的一餐。店內就像一般農家民宅,保留原有的廳室格局,就像到朋友家做客,必須穿過長廊,走到裡面的用餐區,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最重要的是這裡可以搭配的小菜非常多樣,都是宜蘭道地的小吃,不論你是想吃飽或想吃巧,都能滿足不同族群的需求。

大洲肉羮 。|圖網友Amber Lin提供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上將路二段475號

時間:05:00~14:00(周三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