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焿番|圖網友邱繼興提供

繼上回推出「關於肉羮~每個宜蘭人都有一家口袋名單 精選4家老店推薦」,引起廣大網友熱議後,許多人紛紛敲碗溪南版,這次我們介紹3家羅東人從小吃到的肉羮老店,口味各有千秋,就看你喜歡哪一味?

宜蘭麵攤林立,除了乾麵外,肉羮麵也是宜蘭的一大特色,尤其宜蘭肉羮使用的是真材實料肉塊,是其它縣市以粉裹上碎肉調味的肉羮所無法比擬的好滋味。宜蘭的肉羮有多令人難忘,在美食文學作家舒國的文字裡可見端倪:「全台各地皆有的肉羹,卻在宜蘭最為著名且普遍。其實最質樸的料理,最是雋永。在宜蘭,大多的肉羹皆是一整塊肉的,絕少用碎肉摻漿者。在這兒你吃慣了,此後在別鄉再碰上碎肉裹漿之肉羹,說什麼也不吃了。」

在宜蘭吃肉羮,有的老店還有供應肉捲讓顧客搭配,肉捲其實是因為以前物資不豐富,每到辦桌時,以豬肉所作成的料理必須端出好幾款,才夠澎湃大氣,炸肉捲即是其中一道。總鋪師為供應這麼多道豬肉料理,事前會先將豬肉條抹過粉燙水後備用,也就是肉羮的前身。

#肉焿番

在羅東夜市旁,超過50年歷史的肉焿番,從一台小推車開始,到如今成為羅東人口中的特色小吃,不論是肉羮或是肉捲都是在地人不吃不膩的經典小吃。肉羮湯頭喝起來微甜帶稠,肉塊則是紮實有嚼勁。配上有國宴美食的封號的炸肉捲,就是最道地的吃法了,肉捲外皮炸的金黃酥脆,裡頭包著洋蔥和里肌肉,沾上甜辣醬享用,鹹香中著洋蔥的清甜,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肉焿番|圖網友Jia Chi Hsu提供
肉焿番|圖網友簡慧提供

地點:宜蘭縣羅東鎮民權路185之1號

時間:08:30~17:00

電話:03-954-0262

 

#肉羮慶

位於成功國小對面的老店,外觀樸素沒有招牌,相當低調素雅的一間店,但卻也是老羅東人從小吃到大的美味,薄薄的芶芡湯頭不會太黏稠,肉羮切薄片,同樣沒有裹上太多粉,口感滑嫩輕爽,點綴上香菜帶著淡淡清香,再灑上一點烏醋,搭配一杯古早味紅茶就是很宜蘭的古早味,即使整碗湯頭喝完也不會太厚重。

肉羮慶|圖網友高樹勇提供
肉番慶|圖網友陳希傑提供

地點:宜蘭縣羅東鎮興東南路129號

時間:06:30~17:00(周日公休)

 

#林場肉羮

說到宜蘭肉羮,一定不能不提到林場肉羹,無論平日假日都是人滿為患,店內也單一的就只有賣肉羮這一味,雖然人潮多,不過50年老店的上菜速度相當快速,不用擔心久候。肉塊屬於有厚度的紮實口感,份量也給的大氣,勾芡濃度適中,肉羮吃起帶有淡淡的蒜香味,咬起鹹香入味,敢吃辣的人不妨加點店內特製辣椒,讓整碗肉羮香氣更為提升。

林場肉羮|圖網友簡品謙提供
林場肉羮|圖網友Fang Fang Chen提供

地點: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09號

時間:07:00~18:00

電話:03-955-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