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人們如何生活,靜下來用腳步發現在地的人文特色故,是『文化旅行』的重要意涵。

宜蘭市,承載許多過往居民生活的情感與足跡, 200年前的宜蘭,是一個靠河運致富的聚落。當時的人們藉由宜蘭河的交通區位優勢將貨物送至烏石港出口,因此成為當時蘭陽平原上最繁榮的聚落。而現今宜蘭市中心的環狀道路則是依當年城牆的形狀改建而來的,路名也以舊城___路命名,跟著『Hi宜蘭』一起回憶過去的蘭城風華。

沒有人告訴你的故事 但樹會

在光復國小附近依然保留著護城河,河岸廣植垂柳,垂柳多數種植在水邊,風吹樹梢,柳枝輕搖,是文人墨客詩詞中常見的植物,在日治時期被稱「八千代川」意象,無法推估垂柳的樹齡,只知道它跟護城河同時存在,隨著舊護城河工程已經完工,恢復昔日景觀,重現詩情畫意的小城風貌。

宜蘭護城河-水柳 圖|宜蘭市十大經典靚樹選拔活動官網
接受著自由的目光 卻也寸步不離

舊宜蘭監獄門廳建於1896(明治29)年,是一座典雅的木構造建物,也是台灣最古老的監獄建築,新月廣場前的這顆老榕樹與舊宜蘭監獄署是一同百年歷史,位處在牢房外能看到兩顆大榕樹,乘載著渴望自由的目光。

108年老榕樹 圖|宜蘭市十大經典靚樹選拔活動官網
93年老榕樹 圖|宜蘭市十大經典靚樹選拔活動官網
比中山國小學校歷史更悠久

中山國小於一八九六年創校,前身為宜蘭公學校,至今已有一百一十八年歷史,百年校樹金龜樹更是跨越三個世紀,這棵金龜樹在創校時就已存在,比學校還歷史悠久;校長陳銘珍說,現在樹寬約一百公分、高約十公尺,新生入學與畢業典禮,都在這棵樹旁邊舉辦,學生下課也常在周邊玩耍奔跑第八屆畢業校友有「台灣孫中山」之稱的蔣渭水,小時候也曾在樹下玩耍,這棵老樹也陪伴著他成長!

125歲的金龜樹 圖|宜蘭市十大經典靚樹選拔活動官網

 

「文化路徑」意指人與場域中的互動,形成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進而連結成探索的軌跡,藉由探訪點與點形成的網絡。

宜蘭市公所以此概念,推出8/31至9/30【宜蘭市十大經典靚樹選拔】,盼藉由老樹故事,選拔出宜蘭市十大具有有特色價值或具有代表性的樹木。讓旅人更深入地走訪在地,透過不同視角回溯已消逝的地景記憶讓市民找回生活故事的記憶。

宜蘭市十大經典靚樹活動海報(圖∣HI宜蘭)

希望透過此次活動民眾能開始注意並關懷生活周邊一棵棵沉默陪伴著我們,只要抬頭就能發現為我們擋風遮雨度過日常的樹木外,而每棵樹都有不同的歷史故事等待民眾去發掘認識,更希望能讓全國各地民眾透過這【宜蘭市十大經典靚樹選拔】活動進一步的深入認識與了解宜蘭市歷史文化的底蘊。

詳細活動資訊請鎖定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