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才傳出基本工資有可能調高,今天又有消息,明年軍公教薪資、基本工資可望雙漲,其中,軍公教可望調薪3%。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受訪時鬆口,這1年多來台灣雖受到疫情衝擊,但經濟成長率仍創11年來新高,勞苦功高的軍公教人員功不可沒,至於調整幅度確定後會對外公布。

根據了解,府院高層原本預計軍公教調薪5%,並待8月基本工資拍板後公布。沒想到,5月中旬遇上本土疫情爆發,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延後,軍公教調薪訊息也順延。府院近日才釋出軍公教調薪訊息,且加薪幅度擬調整為3%,所需經費約200億元。

軍公教明年可望加薪,基本工資也可望同步調漲。(圖∣資料照)

行政院上周四通過明年度總預算案,儘管當中未編列軍公教調薪的經費,但是蘇貞昌會指示人事總處、主計總處等再做周延考量,「做為政府帶頭加薪示範」。蘇貞昌受訪時指出,台灣的經濟成長創11年來的最好最高,勞苦功高的軍公教人員功不可沒,如何來調整軍公教同仁的薪資,以及調整的比例,等確定後會向國人報告。

財政部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不錯,主計總處預估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5.88%,雖然服務業、餐飲業有受疫情影響,但製造業出口暢旺,預估今年稅收可望超越預算數,受益於證交稅、營所稅暫繳回補所挹注。若軍公教明年調薪3%,約需要200億元預算,未來會由人事行政總處、主計總處決定後定案,財政部主要負責財源籌措。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部分為2萬4000元,時薪部分為160元。未來若月薪調升5%,等於每月加薪1200元,基本工資月薪來到25,200元。時薪若調3%,約等於調升5元,基本工資時薪將來到1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