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上午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進行討論並做出共識,全民免付1000元,直接領取五倍券,預計10月初發放,但是國民黨仍然要求普發現金,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五倍券就是現金,是限期使用的現金,而且是會長高、長胖的現金。

蘇貞昌表示,疫情穩定,政府也看到過去疫情期間,很多小商家、攤商受到衝擊,內需市場無論生意或生活上都受到很大衝擊,而政府過去已發出1500多億的現金給受困民眾、企業,現在也來到疫情穩定後,可以振興經濟,政府以去年三倍券成功的基礎,規劃要來發五倍券。

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五倍券全民免費領,是會長高長胖的現金。(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今日上午與民進黨團立委,就振興五倍券規劃交換意見,由蘇貞昌親自說明規畫方案,會中達成共識,確定由政府發給民眾價值5千元的振興券,預計10月初實施。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會中有針對振興五倍券的面額、如何讓小商家可以受惠、數位券領用方式、使用期限等進行討論。行政、立法共同討論後做出決定,態度一致,一起推動。

蘇貞昌指出,因為大家習慣五倍券,名稱還是叫五倍券,同時也看到地方政府也都表示要加倍加碼;許多商家去年得到三倍券好處,現在也設計很多優待方法,政府今天也聽到立委各種更大優待跟加碼方案,也會朝這方面來做。

蘇貞昌並指出,今年主計總處預估,經濟成長率會到5.88%,來到11年來最好,因此由政府來吸收這1千元,希望更多民眾使用五倍券,讓台灣內需市場受衝擊的產業,小商家、小攤商可以很快生意好起來。

至於國民黨立委呼籲政府「發現金」紓困,蘇貞昌表示,在野黨要從不同角度監督,政府會多傾聽,五倍券就是現金,是限期使用的現金,而且會長高長胖的現金。他說明,以去年三倍券為例,會各種優待加碼,因此五倍券,很多地方政府都要加碼跟進,若發現金會像日本那樣,被存起來比較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