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逐漸趨緩,行政院規劃發放「振興五倍券」,民眾以1000元換5000元。根據政院的規劃,振興五倍券可用在餐飲、零售、夜市、百貨等受創嚴重的產業,但不能用來繳稅、罰單,以及無關消費行為。另外,這波疫情受惠的純電商也將排除適用,但據了解會有例外的電商白名單,名單內容還在討論。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到南仁德區三爺溪視察排水治理情形表示,振興券因為是全國普發、限期使用,而且可以一再循環,業者還會加碼,地方還會跟進,效果就在這裡,所以政府把去年三倍券的經驗,再加以精進,希望這一波受衝擊的內需產業,像餐飲、夜市、零售等等都能使用,讓受衝擊的產業可以迅速恢復。

行政院正在規劃發放「振興五倍券」,民眾以1000元換5000元。(資料照)

行政院的規劃,為幫助受疫情衝擊的內需產業,將會以餐飲業、零售業者與批發業者為振興大宗,包括餐飲、零售、夜市、百貨、觀光、旅宿、藝文展演行業都適用五倍券。

政院規劃振興五倍券,可用在餐飲、零售、夜市等消費。|資料照

但行政院規畫,振興五倍券將比照去年三倍券,不能拿來繳稅或是繳罰單。至於電商部分,原則上純電商將排除適用,但會有例外的電商白名單。至於是哪些白名單的電商將適用五倍券,這部分還未拍板定案。

至於振興五倍券,目前規劃紙本、數位併行,紙本民眾可以用一千元換五千元,預計最快9月上路。有鑑於去年數位使用率太低,因此政院正在研議精進數位版,期盼讓更多人採用數位五倍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