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高齡已83歲何張阿嬤,18年前(92年)在北部某醫學中心接受了左髖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6年前(104 年)開始又陸續發生多次的反覆性髖關節脫臼,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黃麟智醫師與醫療團隊術前為阿嬤做了完整的重建計畫。|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阿嬤除了回到原醫院接受人工髖關節復位的手術外,也多次因脫臼疼痛前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反覆疼痛不適嚴重影響阿嬤生活,家人也不捨阿嬤長期受疼痛困擾,為了能解決阿嬤長年痛苦,解決隨時擔心左髖關節會脫臼的恐慌,最後決定於今(110)年3月由陽明交大醫院骨科黃麟智醫師及醫療團隊為其進行左髖關節再置換手術,及髖臼、臀大肌軟組織重建。

骨科黃麟智醫師表示:人工髖關節重複脫臼屬多重因素導致,若要予以矯正重建,已屬難事,甚至被視為燙手山芋,因阿嬤的髖杯與股骨柄固定仍很牢固,但彼此方位配對有問題,才會造成頻繁脫臼,必須要精確翻修置換才能避免復發。

阿嬤術後,總算可以免於反覆脫臼的恐慌。|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此次醫療團隊透過家屬取得原手術紀錄,術前經過仔細研究何張阿嬤歷次的脫臼紀錄與X光片上人工髖關節套件的相對位置、與軟組織的狀況,評估其翻修置換手術時最佳狀態是只需要更換髖關節襯墊之方位,但使用多年的襯墊可能有所磨損,必須更換,團隊有可能需要更換最新型襯墊,才能避免再次脫位;如果必須更換髖杯,將舊的髖杯拆下時,可能造成髖臼骨骼缺損,團隊需要以異體骨移植重建阿嬤的髖臼;如果股骨柄也需要更換,必須將阿嬤股骨劈開、並在置入新股骨柄之後予以股骨大範圍重建,因此擬定周全的重建計畫,多次進行手術沙盤推演,確保術中每個突發狀況的應對方式,同時仔細與家屬說明溝通。最終經過醫療團隊努力,在使用異體骨移植重建病患的髖臼之後,更換新型襯墊並以病患的臀大肌進行軟組織重建,終於能夠將左髖節重建到穩定程度,並在醫療團隊的悉心照護下,順利出院返家。

83歲的阿嬤手術成功,再也不用忍受髖關節疼痛的問題。|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陽明交大醫院骨科蔣毅弘主任說:何張阿嬤因左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而進行左髖全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惟習慣農務勞動的阿嬤於術後14年後開始遭遇反覆脫臼,不斷接受復位手術,除疼痛難耐外,並嚴重影響其活動力及生活品質。髖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人類站立或行動最重要的關節,但發生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感染性關節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股骨頸骨折等髖關節的病變而無法以保守的方式控制症狀時,人工髖關節置換術即成為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讓關節不再疼痛、不需長期服用止痛藥並及早恢復正常的髖關節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