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才剛過完一年一度的端午節,雖然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似乎少了一些些過節的氣氛了,但相信大家還是都吞了不少的粽子下肚了吧!在台灣除了有名的南北粽之爭,其實在宜蘭還有一款隱藏版的紅豆肉粽,據說是老一輩宜蘭人的包法,不過詳細原因有點不可考了。宜蘭有一名網友在《宜蘭知識+》提問, 「你們家裡都是吃什麼口味的呢?有人跟我家一樣是紅豆鹹粽子,這種特殊的粽子嗎?」,結果意外釣出宜蘭人的鄉愁,原來紅豆肉粽,真的不少宜蘭人都吃過。

包了紅豆的鹹肉粽你吃過嗎?|網友林麗紅提供

網友林麗紅同時也是一名彩妝造型師,在冬山長大的她從小就習慣紅豆鹹粽的口味,甚至以為全台灣的肉粽都應該有包紅豆,沒想到去了北部才知道,原來這口味其他人都沒見過。

她日前在《宜蘭知識+》 PO下「我家的肉粽~紅豆鹹粽,從小到大,吃的一直是紅豆鹹粽子,也一直以為大家都是吃紅豆粽,老媽年紀大了,怕她勞累,這幾年就沒有紅豆粽可吃,想吃的我遍尋網路,才發現網路上的紅豆粽全部都是甜的!」於是她好奇的詢問大家是否也都吃過紅豆肉粽,這樣特殊口味粽子。

以紅豆入粽的作法,據說是老一輩宜蘭人的做法。|網友林麗紅提供

沒想到文章及照片PO出,引起網友的熱議,原來紅豆肉粽真的是宜蘭限定版口味,而且是阿祖那個時代就流傳下來的,只不過演變至今似乎愈來愈少人這樣包了,記者以前在員山的親戚家也曾吃過這種口味的粽子,但後來就不曾再其它地方看過有人將紅豆包進鹹肉粽裡的作法。有網友推測這種包紅豆的作法,可能與老一輩受日本教育有關,「有些阿嬤比較有日本文化,在日本紅豆代表好日子」。

美味的肉粽是台灣人端午節傳統的應景美食。|網友林麗紅提供

不過,雖然不知道真實的原因為何,但許多宜蘭人都說自己吃過包紅豆的肉粽,紛紛留言寫下「紅豆粽是最古早味的,吃了會懷念~阿祖傳給阿媽現在換我們6~70歲的人才會包鹹紅豆粽」、「我阿嬤以前也是包紅豆鹹粽子」、「真的,我婆婆包的很好吃(每到端午節就一堆親戚要)就像妳說的,習慣吃甜的,它再怎麼好吃,還是吃不習慣!」、「這個真的是喜歡的喜歡,不習慣鹹的紅豆,自然覺得紅豆就應該是甜的」、「紅豆肉粽好像咱們宜蘭老一輩的口味,在別的地方好像沒有」。

網友也公開自己家的私房食譜。|網友林麗紅提供

網友林麗紅最後還是經由姐姐的好手藝嚐到古早味的粽子,她也不藏私公開食譜,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可以學起來,畢竟想再吃到這款宜蘭限定版的味道,真的可遇不可求了。首先將紅豆煮熟不加調味料備用, 將生米加蒜頭蝦米豬肉等拌炒,最後加入紅豆起鍋備用,就可以開始包粽子囉,內餡鹹鴨蛋黃,豬肉香菇蝦米等等,包完蒸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