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去到一個城市,想最快了解當地文化風情的地方,那就一定不能錯過菜市場,菜市場裡總是有滿滿的生命力及人情味還有五味雜陳屬於菜市場的味道。

宜蘭縣政府舉辦3梯次的「市場走讀活動」。|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青年事務科為了鼓勵青年返鄉投入地方創生並鼓勵農村與市場文化傳承,特別辦理3梯次的市場走讀活動,日前(5/6)於羅東開元市場邀請了「少年阿公」方子維帶領教育工作者及地方青年拜訪市場攤販重新認識在地傳統文化,並務實討論市場融入教育現場的合作方案,藉此推廣以鄉土、農業為主題之教材設計,更希望透過深度討論及對話,為農村找出新活力與新價值,藉以推動青年返鄉創生。

少年阿公方子維帶領大家走讀羅東開元市場。|宜蘭縣政府提供

勞工處表示,青年返鄉對傳統文化的保存及傳承極具意義,市場中的人、事、物也都有著不同的故事。然而,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正逐漸流失,需要更多人一起努力,讓前人的智慧繼續傳承下去。因此勞工處特別肯定青年朋友們對保存傳統文化的付出與貢獻,也鼓勵宜蘭青年返鄉創業、返鄉就業,用各自的方式述說更多地方故事。

少年阿公方子維為大家導覽市場的故事。|宜蘭縣政府提供

勞工處提醒,除了(5/6)於羅東開元市場辦理之場次外,接下來5/14(五)、5/15(六)也將分別於冬山市場及宜蘭南北館市場辦理另2場次的市場走讀研習活動,民眾只要對於市場文化有興趣,都可洽宜蘭縣政府勞工處青年事務科報名參與,一起讓市場成為城市與農村的生活與教育場域,走近市場,了解在地的脈動。

羅東開元市場。|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青年交流中心FB

電話:(03)935-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