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一碗飯一碗麵,配著各式的滷味小菜,簡單而富足。|記者邱明瑜攝

過去藏身在三民村裡,一家毫不起眼的路邊小店,靠著一味滷味吸引饕客慕名而來,就連當時去林美球場打高爾夫球的企業老闆,也因為被這家「沒有店名」的小吃店美食給吸引,乾脆就給它取了名叫「三民大飯店」。

飄香32年的三民大飯店,在今年一月時已經改頭換面遷移至礁溪路上,新的環境給人耳目一新的好感受,唯一不變的是媽媽傳承給女兒的好味道,當初眾人不遠千里而來就是為了兩大鍋咕嚕咕嚕作滾的滷味,如今新的店裡變成三大鍋而且還多了鴨血的品項,讓滷味的品項更加多元豐富。

滷味持續飄香32年。|記者邱明瑜攝

不過,滷味裡常見的鴨血、百頁、蘭花干、黑豆干外,說起三民大飯店的招牌鎮店三寶,應該就是豬尾巴、豬腳及滷大腸了,富有膠質的豬尾巴,因為帶有皮及筋骨,吃起來的口感具有多種層次,是老饕的最愛,因為數量較少,也最容易賣完,建議想吃豬尾巴,要懂得把握時間,晚來吃不到只能捶心肝!

老饕的最愛,豬尾巴晚來就吃不到!|記者邱明瑜攝

另外兩樣招牌,豬腳及滷大腸,同樣滷得透香入味,彈牙的豬腳,上桌前店家都會幫你切得剛好入口的大小,吃得盡興也能吃得優雅。而軟嫩入味的大腸,咬起來絲毫不費力,忍不住也是一口接著一口吃。

豬尾巴、豬腳、豬大腸堪稱三民大飯店的鎮店三寶。|記者邱明瑜攝

另外,這裡的大鍋湯也值得一提,其中最受歡迎當屬配料滿滿的四神湯(周三六、日供應),湯頭濃郁又順喉,除了豬腸外,加了數種中藥材包括枸杞、當歸、淮山、薏仁,用料超大氣,最後加上一點米酒提味,一碗30元,完全誠意十足。不得不說三民大飯店的每樣小菜也同樣用心,從鹹蜆、花生到菜心,看似簡單的家常小菜,一樣擄獲人心,雖然三民的口味料理是有偏鹹了一點,但一碗簡單的清麵,就著鹹香入味的各式滷味,再加上幾盤小菜,好像回到古早農村時代那種簡單而富足的美味。

看似平凡的小菜,每道都極具滋味。|記者邱明瑜攝

 

牆面上有滷味的價目表。|記者邱明瑜攝

 

三民大飯店

電話:(03)988-4675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三民村礁溪路三段22號

營業時間:10:00~15:00(周二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