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年齡增加生活節奏的加快,睡飽與早餐不自覺地成了選擇題,早餐漸漸不再是生活的必需,而是「奢侈品」,但如果有時間還是要坐下來吃一份早餐。

畢竟一日之計在於晨所以『Hi宜蘭』整理了宜蘭經典早餐店家,各家都深受在地人喜愛快來看看吧。

飄香一甲子-城隍早餐

「城隍早餐」從民國40年開始服務在地民眾的早餐,開業超越了一甲子的時間,城隍早餐從凌晨四點即開門營業是陪伴著許多人從求學階段再進入職場的傳統美食。

城隍早餐控肉飯 圖|照片授權IG:uzhomebnb

除了有賣蛋餅、飯糰之外,還有爌肉飯!從滷控肉、人工磨製豆漿、切蔥花、桿蛋餅皮……等,食材準備不假他手,皆是自己來,餅皮Q彈有嚼勁爌肉肥瘦適中滷的很夠味,飯上大一塊,再配上一顆荷包蛋,將蛋黃刺破後看著汁液流淌,真令人感到十分療癒。必點的還有煎餃,餃子豬肉內餡份量扎實,外皮煎到焦酥,不用超過100元就能吃得很滿足啊!

手工現桿煎餃、蛋餅皮以及絞肉蔥都是現做 圖|照片授權IG:uzhomebnb

店家資訊

03 935 6413

地址 260宜蘭縣宜蘭市城隍街3號

隱身泰山路邊-長弘早點

長弘早點位於泰山路上不起眼巷子旁的一間鐵皮屋,但排隊人潮幾乎沒有停過,9點過後就只會剩下零星的餐點,想吃就要記得定鬧鐘早起。蒸籠煎檯都是在外面,排隊點餐就會一直聞到食物的香氣,店內可以看到手不停地正在擀麵糰、包餡料的工作人員。

長弘早餐 圖| Hi宜蘭記者

長弘早餐餐點的價格都非常的平價。許多人推薦現煎的韭菜盒,外皮煎到酥酥的,皮不會太厚,內餡有韭菜、冬粉跟炒蛋,鹹度剛好。肉煎包也是非常多人都會買的餐點,內餡有高麗菜跟豬肉。豬肉內餡吃起來不乾柴,搭配高麗菜的清脆味道也是不膩口的好滋味!

長紅早餐經典選擇 圖 |Hi宜蘭記者

店家資訊

宜蘭縣宜蘭市泰山路28巷2號

羅東早市經典-張秀雄米苔目

深受不少觀光客愛戴的羅東夜市,正是因為夜市內有許多宜蘭特色美食,但清晨6~7點在夜市也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人氣經典老店,沒有招牌,遠遠看排隊人潮異常的多,它是羅東人都很愛的『張秀雄米苔目』!

沒有招牌指引依然排隊 圖|Hi宜蘭記者

其實羅東夜市白天是市場,而張秀雄米苔目營業時間是早上05:00就開始,營業到下午一點半售完為止,所以想吃特別一點小菜的話要早一點前往排隊,小菜及米苔目碗數直接跟阿姨點,油豆腐、粉腸、粉肝、粉腸、五花肉種類多元,粉腸是許多人推薦一定要點的!

粉腸是許多人推薦必點 圖|Hi宜蘭記者

米苔目的湯是清甜的大骨湯,米苔目是用燙黑白切湯煮的,湯底配料簡單,油蔥、芹菜末,吃之前撒點胡椒,米苔目口感比較軟,就算老人家牙口不好的也可以很順口吃,簡簡單單就很美味。

米苔目配料簡單 圖|Hi宜蘭記者

店家資訊

03 954 7533

265宜蘭縣羅東鎮公園路136號

疫情期間僅開放外帶,排隊點餐後阿姨會發號碼牌,叫號取餐。

羅東創新早餐-日日拌飯丸

早餐想要吃飽許多人的第一反應是買顆飯糰,但有時候包著油條、淋醬油和菜脯的傳統飯糰,一早又覺得有點負擔。

日日拌飯丸 店家外觀 圖|店家提供

位於羅東「日日拌飯丸」,特別將切碎的蔬菜拌進白飯混著紫米健康又營養,一顆飯糰大概拳頭大小,招牌的「麻油香菇」麻油香氣十足,拌進碎香菇跟非基因改造的豆干;招牌第二的「蒜香日蔬」使用蒜、豆干、油條,由小塊脆油條增添酥脆的口感。「椒麻香辣」微微的麻辣口味,有小魚乾、豆干、花生;「香鬆海苔」更是小朋友無法拒絕的口味,米飯拌進海苔和肉鬆的家常味。

日日拌飯丸 大小約為一個拳頭大 圖|店家提供

搭配的飲品是店家熬煮的果醬加上氣泡水,當作一天的開始能補充到滿滿的元氣。

店家自敖的果醬搭配氣泡水 圖|店家提供

店家資訊

03 953 0857

265宜蘭縣羅東鎮浮崙巷2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