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峰湖日出|羅東林管處提供

為了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自2015年開始,每年的元旦都會提早於清晨3:00開園,據中央氣象局預測資訊顯示,太平山2021年元旦日出時間預估在6:30-6:50間,而位於海拔2000公尺處的太平山,是北台灣賞日出的絕佳地點之一。遊客上山迎曙光,從太平山迎接新的一年到來,預祝來年「事事太平」,不只可以看到美麗壯闊的雲海,每人還可獲贈一張限量款書籤。元旦第一位入園遊客除了可以拿到編號NO.0001的書籤外,也會獲得太平山福袋一份。

2021元旦紀念書籤以太平山櫻花為主題|羅東林管處提供

太平山每年的元旦書籤會有不同主題,因此有許多遊客會前來收集。2021年書籤圖案是以台灣特有種的「太平山櫻花」為主題。這種植物是日本人佐佐木舜一1931年當時到太平山所採集到的台灣特有新種,因此以太平山為名,進行植物命名。台灣原生種的櫻花有14種,台灣特有種的「太平山櫻花」與一般常見的山櫻花相比,較晚開花,大約在三月下旬。

推薦6處迎曙光景觀點|羅東林管處提供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推薦:太平山莊景觀平台、蹦蹦車站起點月台、翠峰景觀道路14公里處觀日台、翠峰湖環山步道0.8公里處觀湖平台、翠峰湖環山步道3公里處、望洋山步道終點1.2公里處觀景台等6地點,是觀賞曙光最佳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