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歷史建築「化龍一村眷舍群」沒落多年,經修復完成後,預計於10月開放5棟「近代眷舍群」區域空間作為觀光展覽空間,重現眷村與二戰時期文化風貌,縣長林姿妙昨(3)日至化龍一村視察,她表示,化龍一村再經後修復後,相信日後可成為帶動宜蘭文化、觀光、休憩的新亮點。

(化龍一村|宜蘭縣政府 提供)

「化龍一村」位於新月廣場附近,是清代「武營」的所在地,日治時期為練兵場,都是軍事色彩濃厚的區域。戰後,聯勤電池廠搬遷至此,新的居民在這裡落地生根,設立員工宿舍,成為宜蘭第一處眷村「化龍一村」。

(舊城地圖|宜蘭縣政府 提供)

文化局表示,化龍一村保留的9棟建築中,5棟為二戰後設置的眷舍,4棟為日治時期興建,縣府於民國1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啟動修復及再利用計畫。106年爭取到文化部前瞻計畫「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經費挹注,修復經費達9,800萬元,其中「近代眷舍群」將於今(109)年10月正式竣工開放,林姿妙縣長特別抵達現地視察。

(縣長視察化龍一村|宜蘭縣政府 提供)

為向民眾呈現修復後的階段性成果,縣府預計於今(109)年10月,利用部分「近代眷舍群」區域空間辦理「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成果展,邀民眾一同欣賞。

(縣長邀民眾10月可以來參訪|宜蘭縣政府 提供)

修復完工後,民眾可以進來探索「化龍一村眷舍群」,穿越時空感受自清代以降之歷史身世及蘭陽地區二戰軍事遺產。文化局表示,5棟近代眷舍群修復完工後,計劃將成為眷村文化展區、社區活動,也讓文化資產保存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