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首日落幕,第一天考物理、化學、生物3科,都出現武漢肺炎相關題目,其中生物科與武肺病毒相關題目多達6題,化學科考題也出現「瑞德西韋」,充分測驗學生是否能結合時事,融會貫通。

指考首日落幕,對於物理考科,大考中心表示,這次題型以生活情境為主,防疫額溫槍原理、紫外線消毒等時事都入題,另為避免考生單靠記憶或背誦傳統公式,有研發新試題,如智慧手機透鏡成像、高鐵磁剎車系統等,考生具基本概念就能答題。

(示意圖|unsplash.com)

生物科部分則有2個題組(共4題)與COVID-19有關,第14、15題提到COVID-19病毒的特性,以及自身免疫細胞中,何種可以摧毀被病毒感染的細胞。第16、17題談到流感與COVID-19的比較,第16題考的是感染造成的發炎反應機制,第17題是感染後,肺泡組織液積聚對血紅素的影響。化學科的第13題也考到COVID-19新藥「瑞德西韋」的結構與特性,充分結合時事議題。

(示意圖|unsplash.com)

部分學生考完物理科哀鴻遍野,高中教師群則指出,今年考題難度為近6、7年最高,試題特點為電磁學占比提升,計算題多、基本題少。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則表示,今年生物科兩大題組結合COVID-19時事,測驗病毒的特性及對人體的反應,整體難度較去年降低,為近3年來較好上手的題目。

(示意圖|unsplash.com)

根據大考中心表示,昨(3)日指考第一天,有6起手機未關機且發出聲響的違規事件,大考中心再度提醒考生, 不可攜帶智慧型手機、手環等穿戴式裝置入場,若考試開始鈴響後發現未完全關機,不論置放位置,將依違規處理辦法、將扣減其該節成績7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