尪揹某趣味競賽|圖片來源:五結鄉公所

元宵節俗稱小過年,宜蘭縣五結鄉、羅東鎮及冬山鄉,明天起分別舉辦利澤走尪(扛神轎過金火)、提燈祈福慶元宵、元宵花火節,其中被列入宜縣無形文化資產的利澤走尪,在本週六、週日(4日、5日)將舉行一系列元宵活動,一起體驗「拜媽祖、躦轎腳、扛大轎、看走尪」。永安宮媽祖更邀請信眾一同參與24公里、八大庄的平安繞境,來和媽祖一起走尪,趕走疫情讓台灣都能平平安安。

五結鄉利澤走尪已傳承百餘年,是頗具特色的元宵民俗,今年活動明、後天(4日、5日)在利澤老街舉行二天,除了傳統民俗陣頭表演,今年五結鄉公所特別邀請屢獲日本太鼓比賽大賞的日本「和太鼓大元組」及和氣靄靄二人組表演,也有全聯善美的基金會提供的天馬戲創作劇團精彩演出,元宵晚會更禮聘馬力歐主持,邀請陳雷、麗小花等歌星演唱,炒熱小過年的年節氣氛。

百人神轎千人鑽轎腳|圖片來源:五結鄉公所

活動首日有學童走尪傳承體驗、尪揹某(老公背老婆)趣味競賽、百人神轎千人鑽轎腳、傳統走尪示範賽,第二天陣頭拜廟大會師、傳統走尪、元宵晚會、提燈夜巡;活動重頭戲傳統走尪,由信眾扛神轎過金火,祈求風調雨順平安順遂。

除了利澤走尪外,其他鄉鎮也祭出一系列活動,羅東提燈祈福慶元宵訂於明(4日)晚六點在羅東鎮公所廣庭停車場登場,邀請大家組裝限量提燈,七點為猜燈謎晚會,發送限量提燈、猜燈謎、闖關換好禮、龜兔賽跑,鎮長吳秋齡歡迎大家到羅東提前歡度元宵。

冬山元宵花火節明(4日)晚七點在冬山車站前廣場舉行,邀潘芳烈樂團演唱,預定晚間八點二十三分施放六百秒的高空煙火秀,營造美麗夜色,鄉內另一項大型活動冬山舊河港燈節展期也將在後天落幕,錯過了就要再等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