匏崙小礁溪。|圖翻攝自礁溪鄉公所官網(呂學麟老師攝)

擁有好山好水好生態的宜蘭,對於致力於螢火蟲的復育一向不遺餘力,每年春末夏初之際(4月中旬至5月下旬),除了天上星光外,地上「螢」光也爭先恐後點亮宜蘭的夜晚,好不熱鬧!

螢火蟲台灣人俗稱的火金姑,全世界約有2千多種的品種,螢火蟲尾端發光是為了求偶,有些種類的螢火蟲只有雄蟲有發光器官,有些種類則雌雄都有。螢火蟲會藉由發光的頻率與時間不同來互相辨認同伴,而他們一生必須經歷卵、幼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幼蟲期可長達10月,成蟲生命卻只有短暫的20天。春末夏初,正是他們求偶季節,因此滿山滿谷的螢火蟲飛舞形成了壯觀的「螢」河帶,也成為近年來熱門的季節限定遊程。

時序進入火金姑的季節了,《Hi宜蘭》為讀者準備了4處宜蘭賞螢秘境,也提醒民眾賞螢有三不原則,不大聲喧嘩、不使用手電筒、不捕捉螢火蟲,如非要攜帶手電筒照明時請記得貼上紅色玻璃紙(螢火蟲是紅色色盲),攝影時則要關閉閃光燈,避免螢火蟲受到光害,並穿著長袖衣褲,注意自身安全。另外,螢火蟲喜歡有點潮濕、溫暖的天氣,如果在下過雨的夜晚,將更容易看到螢火蟲滿山飛舞的盛況。

匏崙小礁溪

礁溪鄉匏崙村匏杓崙路一帶是當地人俗稱的小礁溪,境內草木扶疏擁有清澈的溪流,清新乾淨的環境孕育了豐富且多元的生態,今年率先從4/10開始揭開夏日「螢」河季序幕,邀請民眾一起參與螢光舞會,滿山遍野的螢光小精靈,漫天飛舞,身歷其中,讓人陶醉不已。

匏崙小礁溪的螢光舞會正熱鬧中。|圖翻攝自礁溪鄉公所官網

五峰旗抹茶山通天橋

近年來爆紅的抹茶山,雖然白天人聲鼎沸,不過一到晚上幾乎人煙罕至,沒有光害干擾下以及純淨水源的保護下,讓這段從五峰旗風景區入口到通天橋約4公里遠路段,成為了螢火蟲的開趴聖地,這地面上星光點點的夢幻景緻,也被許多人讚許為「上天恩賜的禮物」。

通天橋位於五峰旗通往抹茶山入口處。|圖翻攝自礁溪老爺飯店臉書專頁

頭城農場

螢火蟲群體飛舞的姿態令人賞心悅目,這般美妙的景色,也成為每年頭城農場的重頭戲,頭城農場除了針對農場住宿客人開放賞螢活動!也另外推出賞螢的套裝行程供遊客選擇每人費用199元起,另外,只要是設籍在宜蘭的縣民,還可報名參加頭城農場舉辦的「不一樣的螢火晚會」,費用每人100元,在靜謐的夜晚一起探索生命的奧妙。

頭城農場推出一系列賞螢活動。|頭城農場提供

冬山舊寮(中山)瀑布

舊寮瀑布於宜蘭縣冬山鄉中山村內,周遭山谷狹隘形成與外隔絕的獨特地形,又因民國98年芭瑪颱風肆虐摧殘後封閉多年,終於在106年9月重新開放 ,雖然名氣不如新寮瀑布高,但也因為少了人為破壞,保留了原始的生態資源,反而成為近年來螢火蟲大爆發的朝聖聖地之一。

冬山舊寮瀑布。|翻攝自幸福冬山臉書(廖炳勳老師攝)
冬山舊寮瀑布的蟲洞是有名的賞螢秘境。|圖翻攝自幸福冬山臉書(廖炳勳老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