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13日宣布宜蘭縣新增1,425名確診個案。林姿妙縣長表示,為了提供快速安全的就醫環境,將依照感染風險分流需要看診的民眾,即日起推出「居家快篩陽性視訊診療判讀」服務;另外,還有「防疫診」、「就醫綠色通道」等醫療服務,請有需求的民眾依據自身狀況前往就診,不僅能縮短等待看診的時間,也保護宜蘭人的集體健康。

為了縮短民眾等待看診的時間,提供快速安全的就醫環境,將依照感染風險分流需要看診的民眾。衛生局表示,已攜手縣內42家診所,即日起推出「居家快篩陽性視訊診療判讀」服務。只要快篩陽性的民眾,就可以透過視訊診療方式,讓醫師判讀篩檢結果;若判定為確診,會由醫師直接上傳篩檢結果,民眾可立刻在家居家隔離,避免擴大病毒傳播鏈。

再者,「防疫診」是服務快篩或PCR陽性而有就醫需求的民眾,目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羅東博愛醫院、羅東聖母醫院和宜蘭仁愛醫院均有開設;至於臺北榮民總醫院員山分院及蘇澳分院正在籌設中,將儘快為民眾服務。防疫診均設在急診室附近,且兒科患者可以優先看診,有需求的民眾請依照醫護人員引導依序看診。

另外,診所設立的「就醫綠色通道」是針對一般民眾開設的方式,且「高溫、心跳較快、或脫水等生命徵象較不穩定的病人」可優先看診,目前縣內計有24家診所設立此類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