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地疫情持續升溫,不少學校都停班停課,甚至有不少孩子居家檢疫或,家長要陪同照護更是影響到工作。為了將疫情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衛福部也推出「防疫補償」,包含隔離檢疫者和照顧者都可以按日領取1,000元。

示意畫面

疫情指揮中心指出,為鼓勵民眾配合防疫政策,遵守防疫各項規定,補償因受檢疫或隔離期間喪失人身自由,或因請假未領薪資之經濟損失,由政府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規定予以補償。另對於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等之家屬亦提供補償。

補償的範圍包含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另外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也包含在其中。不管是受隔離或檢疫者或及其照顧者,每人按日發給新臺幣1,000元。實際領取日數,原則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且必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日數。如國定假日、週六、週日是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雇主依法會給薪,不算請假,因此必須扣除。

防疫補償之申請,自受隔離或檢疫結束之日起2年內申請,民眾可線上、紙本郵寄或臨櫃等方式提出申請。

申辦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