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會利用連假時攜家帶眷出遊

去年(2020)開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無法出國旅遊,只能選擇在國內遊玩,不過宜花有眾多風景優美的景點完全不輸國外,喜歡拍照打卡的旅客,『Hi宜蘭』新聞網整理出蘇花公路一路上台泥觀光園區,讓民眾防疫期間也能放鬆心情散散心。

台泥近期租用海巡署安檢所廢棄空間,在宜蘭縣境之南打造一座「漢本海洋驛站」!
漢本海洋驛站 圖|Hi 宜蘭新聞
關注海洋廢棄物議題

台泥企業所屬和平電力啟動宜蘭最南端澳花村漢本海洋驛站,希望能夠成為部落文化交流站,輔導村民進駐市集,和平電力在漢本海洋驛站只有投入完全不營利,至於驛站的相關收入將會投入於澳花國小教育基金。

和平電力除了協助將現有哨所一樓室內外空間活化外,也投入資源營運,包括聘僱當地青年、輔導部落有志創業者進駐市集、協助澳花青年取得救生員、SUP及獨木舟證照,以便投入漢本海域的水上活動發展。

漢本美麗海域 圖 |『Hi 宜蘭』新聞
Iris希臘女神

特別在驛站旁的建築樓頂,設計一座七彩名稱取自希臘神話中彩虹女神「Iris」的鞦韆,隨著鞦韆擺動迎著海風,海景第一排的座位成為飽覽海天一色美景的網美打卡新秘境。

民眾乘坐Iris希臘女神鞦韆 圖|『Hi 宜蘭』新聞
星空浪漫 圖|翻攝自官網
漢本海洋驛站建築物外觀

台泥表示:驛站的外觀設計與甄選的過程,也邀請當地村落一同參與,最後由澳花村民票選出當地第一位取得建築師執照的泰雅青年吳培元的作品「會吸收故事的石頭」,驛站外觀的設計概念選用海洋風的藍色基調融入部落圖騰主要融合:過去的澳花村,分布在上中下游的部落,對水資源的共管充滿著智慧,是澳花居民記憶中非常重要的一頁。

 

漢本海洋驛站建築外觀 圖|翻攝自官網

景點資訊

地址:272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 碧海路99號

因疫情期間需至驛站服務台領取排隊號碼牌,費用是1人2分鐘50元, 疫情期間搭乘IRIS請至驛站內服務台領取號碼牌搭乘。

每次限制3人,12歲(含)及以上可以搭乘盪鞦韆且身高須滿100公分以上(孩童無法搭乘)

鞦韆開放時段:10:00-12:00、13:00-17:00

亞洲首創的「港電廠三合一」循環經濟園區,台泥和平水泥廠於去年開放部分場域成立台泥DAKA園區

 

台泥園區 圖|翻攝自官網

顛覆過去工業與環境難以親近有距離的刻板印象,台泥將花蓮和平廠打造成全台灣第一個開放生態循環工廠,並獨家開放礦山與和平港預約參觀,導覽行程中可看到豐富的礦山生態外,台泥DAKA內每一處都是特色打卡點,例如以水泥廠為背景,拍出工業風,或是在全台唯一對外開放參觀的礦山前,坐在和平港邊,在海天一色中留下美照,甚至還有融入花蓮山海意象的玻璃屋星巴克,都讓旅客可以拍得過癮。

許多人都會於星巴克水泥牆簽拍照留念 圖|Hi宜蘭記者
園區內有全台唯一設在水泥廠內的玻璃屋星巴克及複合式7-11

整點還會有水舞表演,旅客可以透過預約,探訪廠內礦山、工廠與和平港導覽,就能真的進入和平礦山,一起聆聽專屬於和平礦山的故事喔。

DAKA 市集邀請了和平和澳花地區,創建了花蓮好味道的食堂,也讓人一吃就上癮吃了就想念!

DAKA園區夜景 圖|翻攝自官網

園區資訊:

972 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和平 263 號

交通方式

許多旅人開車前往台泥園區的蘇花公路上,往往都會讚嘆花蓮真是好山、好水,一邊是大片顏色繽紛的海洋,一邊是山岩,這就是宜花多樣性的美麗!

連假期間出遊,務必還是要做好防疫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