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是一年一度的中元普渡!

今年普渡的日期在8/22(日),按照傳統習俗舉辦「中元普渡」法會。備齊豐盛的酒肉、蔬果、白飯、糕餅、零食、罐頭、飲料與泡麵等供品來招待好兄弟。

但你知道什麼是三牲四果嗎?普渡拜拜時又該準備哪些供品?什麼時間適宜祭拜?需要注意哪些事項?祭拜上又有什麼禁忌? 別擔心,看過來!中元普渡禁忌與注意事項,『Hi宜蘭』幫你統整好囉!

中元普渡資料畫面 圖|『Hi宜蘭』記者提供
三牲四果有哪些?
/三牲/

三牲包含:雞、豬、魚,傳統會選用全雞、全豬與全魚,讓所有好兄弟們能吃到喜歡吃的部位。不過想要儀式簡化的話,祭拜時可以改用素雞、素豬與素魚也有那種形狀相似的果凍,另外,豬肉可用豬腳或肥瘦相間的豬肉代替,只是要注意不要使用內臟!

中元普渡資料畫面 圖 | 『Hi宜蘭』新聞記者提供
/四果/

四果則是指四季時令水果。常見拜蘋果以求「蘋安」,記得必須使用3 或5奇數的數目。特別注意香蕉、李子、梨子與鳳梨四樣不要拜喔~因為台語念成「招、你、來」與「旺來」,相傳會把好兄弟招到家中。芭樂、番茄、釋迦也不常拿來做為拜拜的水果,因為芭樂、番茄等此類水果多子,吃了之後會隨人體排泄,種子會直接在地上自然發芽成長開花結果也是有不敬之意喔!

其他供品

普渡除了準備「三牲四果」之外,還要白飯、糕餅、零食、罐頭、飲料與泡麵等供品,且每道都要插上一柱香,避免好兄弟「看得到吃不到」!還有裝滿水的臉盆、毛巾、牙膏、香皂等用品,供好兄弟擦嘴清潔之用,只是要記得祭拜後的毛巾與臉盆不要帶回家,以免一些晦氣跟著你。

中元普渡資料畫面 圖|『Hi 宜蘭』新聞記者提供
拜拜時間也要特別注意喔!

中元普渡祭拜地點與時間也不可馬虎,太陽下山前要完成!

祭拜地點可以選在室外或大樓門口,而盡量不要在室內或陽台祭拜。參與廟方、公司行號或社區團體共同普渡者多選在中元節當日,一般中元普渡時辰會建議在下午2 點到6點期間,避開了太陽最大的正中午但也要趕太陽下山以前。

此外,普渡時不偷吃或玩弄供品不要嬉笑怒罵、不踩踏地上冥紙、集體祭拜時現場不要有空桌,普渡後馬上收拾供品及桌椅(意在不要留客人)。

中元普渡資料畫面 圖|『Hi宜蘭』新聞記者提供
中元普渡防疫指引

不管是廟宇、家戶或公司行號會準備普渡拜拜供品招待好兄弟。

今年由於疫情影響,相關的「中元普渡」法會可能會取消或是縮小規模,民眾若前往參拜務必遵守相關防疫指示~

更多防疫資訊都在疾病管制署1922防疫達人

中元普渡防疫資訊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