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日前(5/5)公布各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在非六都16縣市的競爭排名中,宜蘭縣長林姿妙的施政滿意度排列第三,與去年排名第十一相比之下,進步神速,堪稱最佳進步獎得主。而在十大施政調查項目,宜蘭更以「環境保護」與「觀光旅遊」拿下第一名金獎,另外民眾幸福感程度,扣除外島金門、澎湖外,台灣本島宜蘭縣民的幸福感指數最高。

2021年綠色博覽會,邀請天團告五人擔任代言人。|記者邱明瑜攝

這份由台灣世界新聞傳播協會所做的台灣22縣市施政滿意度及民調報告指出,施政滿意度前三名(不含六都)分別為基隆市長林右昌與花蓮縣長徐榛蔚並列第一,屏東縣長潘孟安第二,由這3位縣長獲得金獎;宜蘭縣長林姿妙施政滿意度則從去年的十一名,大幅成長至第三名,榮獲銀獎。

調查內容除了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外,還涵蓋「治安狀況」、「經濟發展」、「交通狀況」、「環境保護」、「醫療衛生」、「社會福利」、「教育品質」與「幸福感」,今年再增「觀光旅遊」和「藝術文化」,共10大施政項目,是國內針對各縣市施政涵蓋面向最廣的全國性大型民調。

值得一提的宜蘭在「環境保護」及「觀光旅遊」兩大施政項目滿意度在16縣市中奪下全國第一,也肯定了宜蘭縣長期以「環保立縣」的政策走向。去年,即使在疫情的環伺下,宜蘭的觀光旅遊在確實的防護措施下,仍然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而以民眾主觀的幸福感受度為評分項目的「幸福感指數」,宜蘭獲得第三名,第一、二名分別由外島的澎湖、金門拿下,本島最高是宜蘭縣的89.0%,花蓮縣居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