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除了是著名光觀旅遊景點,其實也是個小吃、美食立林之地,許多店家都陪伴了在地人50個年頭,是從小到大的好味道,今天就是要介紹4家宜蘭在地美味。

1.「十六崁瓜仔雞麵」

開了半世紀的十六崁瓜仔雞麵,創始人以宜蘭市舊地名「十六崁」為店名,家裡本來是製麵工廠,從小跟父親一起學做麵的林信昌,後來獨家創出瓜仔雞麵,成為獨一無二的店裡招牌,小店裡時常有著滿滿的人潮。

(16崁瓜仔雞麵店鋪和菜單|IG:onebiteisa)

麵食的價格大約在60-85元之間,最有名的「瓜仔雞麵」,就是將醃漬的脆瓜與肉雞一起燉煮至爛,湯頭清甜而不會死鹹,雞肉超級軟嫩而不柴,輕輕一咬就可以咬下,吸附著湯汁的麵條一吸溜,讓人吃到最簡單的美味。

(16崁瓜仔雞麵|IG:onebiteisa)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54號

電話:03-9364-797

營業時間:10:30~00:30(周二、周三休息)

2.「廟口紅糟魷魚」

廟口紅糟1968年創立,原本只在宜蘭市昭應宮廟口擺攤,2010年8月搬到廟口不遠處對面,依然只賣2樣產品:紅糟魷魚、香菇粥,若是問當地人有名小吃,這家一定榜上有名。

(紅糟魷魚|IG:jacklsy)

將整尾魷魚放入活水中浸泡,再以紅糟加上十幾種祕方醃入味再炸過,吃起來口感香Q帶勁,蘸上店家的特調蒜蓉醬油,味道會變更為厚重一點,又是另一種風味,配上旁邊附的台式泡菜,相當爽口解膩,怕紅糟味的也不用太擔心,店家調味做得恰恰好,不會有太重的紅糟味。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53號

電話:03-9366-556

營業時間:12:00-22:00

3.「北門綠豆沙牛乳大王」

宜蘭市這家北門綠豆沙牛乳大王遠近馳名,很多人都會慕名而來,只要店家一開門營業,無論是任何時段,都可以看到長長的排隊人龍。

(北門綠豆沙菜單|IG:uni850414)

人氣商品「綠豆沙牛奶」,是把用綠豆熬煮至稠狀的綠豆泥,再加入鮮奶及冰塊打製而成的,既緊實又帶有綿密的口感,在炎炎的夏日非常消暑解渴,就像是升級版的綠豆湯,老少咸宜,讓人不由自主一口接一口,完全停不下來。

(北門綠豆沙|IG:dont_get_fat_)

地址: 260宜蘭市中山路三段208號

電話: 03-9322-852

營業時間:10:00-17:00(星期天、星期一、星期二休息)

4.「信利號」

創於1942年的信利號,是許多宜蘭人從小吃到大的好味道,跟其他老攤一樣散置在媽祖廟旁的店面,僅有20多個座位,用餐時間特別熱鬧,只賣魚丸、貓耳及綜合3種湯及米粉。

(信利號店鋪|IG:6__o.0__6)

傳統的宜蘭手工魚丸是不加粉的,完全由純魚漿手工捏成,雖然不像一般魚丸帶著彈性,但吃起來特別有魚丸的鮮味,信利號選用中等粗度的米粉,吃起來很像米苔目,而湯頭則是清鮮豬大骨湯。

(信利號綜合米粉|IG:jim.food)

而信利號的特色是加了自製「貓耳」,以太白粉加地瓜粉製成外皮,內包油蔥豬肉餡,外形呈三角狀類似貓耳朵,因而得名,樣子有點像客家三角圓也像水晶餃,但口感更為扎實,吃起來很有飽足感。

地址:260宜蘭縣宜蘭市文昌路8號

電話:03-9331-702

營業時間: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