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比利時與法國邊界的界碑。|圖翻攝自David Lavaux臉書專頁

歐亞大陸各國之間,彼此緊鄰依靠,因此邊界之間常設立有界碑來區分兩國間的領土範圍,在台灣雖然是海島國家,但是縣與縣之間,我們也常能發現這樣的石碑立在兩縣之間的交接處,不論是國家間或縣市間,領土範圍界限都是經過測量而後確定,除非因為天災等不可抗力的因素改變了地貌地形,否則一般人是不可以擅自去移動改變界碑的位置。

界碑的位置悠關了領地的範圍與主權,因此是不可以擅自去移動改變。近日一名比利時農人在農作時,位在比利時與法國交界處附近處理農事時,因嫌一顆石頭礙事擋路,竟天兵的將這塊石頭移動了2.29公尺,但這顆石頭其實是劃分法國與比利時交界的界碑,這石頭被移動至法國境內,意外讓比利時領土變大2.29公尺,但卻讓法國的領土「變小了」。

比利時埃爾克利訥自治市的市長拉沃(David Lavaux)得知此事後也在臉書專頁寫下,「農夫把比利時的領土增大了,法國則因此縮小,這不是好主意唷!我個人是很樂意見到我的治下變大啦,但是羅克河畔布西尼的市長可不會同意」。而法國羅克河畔布西尼市長韋洛內克(Aurélie Welonek)也開玩笑稱,「我們不該因此爆發新的邊境戰爭。」

據了解,法比兩國的國界線長達620公里,自從於1820年簽訂《克特雷特條約》後,就設立了這塊界碑於此長達200年。據BBC報導指出,比利時政府會先請農民將界碑移回原處,以求小事化無;否則這事件可如果上升到外交層級,屆時將會召開法比邊界委員會,重新測量界定邊界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