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國小的前身為空軍子弟學校,明(4/30)適逢七十週年校慶,校方選在校慶今(4/29)舉辦「涵星書屋」啟用典禮,書屋內結合空軍的飛機元素,以亮眼的黃色呈現朝氣勃蓬的精神,藉以提供校內師生一處舒適閱讀的環境,分享閱讀的美好與喜悅。

閱讀教育的推動成為學校的共識與風潮。|宜蘭縣教育處提供

書屋的空間設計延續空軍概念以飛機為主體,搭配雲朵燈飾及藍天意象,並融入南屏國小校訂課程,創造出一個充滿童趣的閱讀空間。而「涵星書屋」的名稱是透過全校師生共同命名活動,並經全校票選最高票而命名。「涵星」二字出自清朝楊沂孫:「涵星硯取函花露,瀋水香淳小閣重」。「涵星」是指上好的硯台,比喻為書籍的珍寶,期望孩子們能在書中汲取許多養分,並內化成自身的修養,成為一顆閃亮的星星。

南屏國小前身為空軍子弟學校,書屋的空間設計上以飛機為主體。|宜蘭縣教育處提供

南屏國小「涵星書屋」是現任校長夏明義,申請教育部109年度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經費補助,獲得教育部及宜蘭縣政府補助228萬元所興建完成。夏明義校長表示,新完成的「涵星書屋」,空間明亮且動線流暢,提供學生一個完善雅緻的閱讀空間。

空間明亮且動線流暢,提供學生一個完善雅緻的閱讀空間。|宜蘭縣教育處提供

另外針對開放社區民眾共讀的部份,詳細開放日期及時間,會與學校老師溝通討論後,另公佈於學校網站上,希望能提供校內師生、社區民眾一個舒適的閱讀環境。

學校串聯資源打造好的閱讀環境,老師與孩子可以沈浸在書香的花園,分享學習閱讀的成長與感動。|宜蘭縣教育處提供

嶄新面貌的「涵星書屋」,讓許多南屏孩子們都興奮的表示:「涵星書屋很漂亮、很舒適,以後下課都要到涵星書屋看書」。學校串聯資源打造好的閱讀環境,老師與孩子可以沈浸在書香的花園,分享學習閱讀的成長與感動,使閱讀教育的推動成為學校的共識與風潮。期望未來南屏國小涵星書屋,能帶動閱讀熱情,增進親子共讀氛圍,創造人文書香社會,造福更多愛書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