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4/2)發生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出軌事故,舉國哀慟。宜蘭縣在第一時間隨即出動消防局16車44人,衛生局5車28人前往現場,並在花蓮縣新城車站設置醫療救護站,沿線交通疏導警力共派出193名。並在當日(4/2)晚間接獲通報一名居住在宜蘭縣頭城鎮的女性民眾 (蔡0珊 ,31歲)不幸在此事故中罹難。

警方為罹難者家屬前導,一路安心回家。|宜蘭縣警局提供

根據礁溪分局表示,事發當天搜救行動進行到夜間時,分局接獲來自花蓮分局偵查隊的電話,請求協助通知宜蘭唯一一名罹難者家屬前往花蓮處理後續事宜,礁溪分局在3分鐘內透過戶役政及車籍系統找到家屬的電話並立即連繫,在得知罹難者全家人均已動身前往花蓮,警方立即表達關心之意。

隔 (4/3)日礁溪分局立即指派專車專人,前往花蓮協助家屬,陪同家屬完成所有手續並且給予適時協助。直到晚間7點左右,家屬處理完所有手續後,終於能將罹難者大體帶返宜蘭,但警方因不忍家屬經歷前一日連夜開車下花蓮的舟車勞頓,且徹夜未眠處理各種事務的身心交瘁,礁溪分局基於安全考量及避免疲勞駕駛,主動提出由偵查隊警員韓宇協助家屬開車,讓家屬能短暫獲得休息,而小隊長黃俊豪則開警備車為家屬前導,一路護送罹難者及其家屬返回宜蘭。

礁溪分局警員協助家屬認領罹難者遺體。|宜蘭縣警局提供

此次的災難事故,各界都給予高度的關注,除了政府單位的全力投入救災,民間單位及民眾也都熱心相挺,希望能提供罹難者及其家屬協助,對於各界的關心,衛福部也設立了捐款專戶,捐款受理期程到4月底,民眾可利用以下捐款專戶進行捐款:

1.郵政劃撥方式:劃撥帳號50269506,戶名為「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
2.國外部分:國外民眾捐款帳號為007-09-11868-0「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國外部」,戶名為「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捐款者請指定捐款用途為「0402太魯閣號事故案」,並請於空白處敘明捐款人姓名、電話及收據寄送地址,傳真至02-85906065, 以利寄送收據。